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美国大选候选人辩论对气候变化问题只字未提,这在1984年以来还是首次。这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article image

图片来源:Gage Skidmore

谢天谢地,美国总统大选下周就要尘埃落定了。大卫·布罗姆维奇在《纽约书评》上撰文指出:“历史上有比这更低俗、更卑鄙、更无聊的竞选,但像今年这样两党候选人都刻意回避某些问题的情况却是前所未有。”

而最令人震惊的莫过于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沉默。

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两党候选人的竞选纲领中都包含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创造绿色就业机会的内容,“拯救地球”和“减缓海平面上升速度”也都是黄金时间竞选演说的话题。但在2008年大选之后的四年里,气候变化从值得辩论的严肃话题神奇般地变成了无人关心、被人踢来踢去的政治皮球。

地球之友称,此次大选是1984年以来首次候选人辩论中根本没提到气候变化。1988年——那时移动电话还是这个样子的,互联网才刚刚起步,北京还没有大型购物商场——总统候选人辩论的主持人如同陈述既成事实一般平静地谈论全球变暖。

而二十年后的本次大选中,“气候变化”却是作为一个笑话闪亮登场的。

被遗忘的大多数

目前的选情极其胶着。巴拉克·奥巴马总统和密特·罗姆尼州长虽然在演讲和辩论中声称他们面对的是全美民众,但实际上他们不是。由于美国的选举团制度(一种晦涩难懂的选举体系),候选人在竞选的最后几周里只关心那些关键州的未决选民。

奥巴马和罗姆尼实际上在对美国的那一小撮选民讲话。有时,他们甚至似乎完全忘了美国和世界上其他的人也在倾听他们的主张——我们并非在等待某个会改变我们投票决定的观点,而仅仅在寻找奥巴马总统或者罗姆尼总统应该表现出的领袖气质。

任何关心地球未来的人(或者说“你们这些鼓吹气候变化的家伙”,正如一位候选人辩论主持人所说)都关心的问题是,总统候选人在气候问题上的缄默是单纯的竞选策略,还是标志着美国准备放弃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责任——毕竟不可逆的气候变化若真的成为了现实,美国所负的责任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

一方面,今年的大选更多关注国内事务是可以想见的。在经济下滑的年份里,选民自然会将注意力转向国内政策。面对7.8%的失业率,这次大选把更多的注意力都放在就业以及像中国这样被认为会威胁美国国内就业的问题上。

在10月22日以外交政策为主题的候选人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用几乎一模一样的语言对中国的经济政策进行了攻击。二人都断言,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而且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和窃取知识产权的做法已经伤害了美国的产业,造成美国人失业。

奥巴马说:“中国是我们的对手,但如果它能守规矩的话也可以使我们在国际社会上潜在的伙伴。” 之后没多久,罗姆尼就表示 :“ 我们可以跟中国人打交道,也可以跟他们合作,但是前提是他们愿意承担责任,” 。

改变目前全球变暖的趋势离不开世界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的参与。两党总统候选人上述言论在先,很难想象他们中的任何一个该如何与下个月政权交接之后诞生的新一届中国领导班子合作。

(更多内容,详见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5283-Climate-silence-and-the-US-election)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