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07.2017
张春
 
在电商平台先高调推广后宣布禁售之后,已被严重过度捕捞的蓝鳍金枪鱼还会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新宠吗?
 
因为过度捕捞,蓝鳍金枪鱼面临灭绝的威胁。图片来源:www.uux.cn
 
试图打造负责任和环保新形象的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京东,最近可谓经历了一回“打脸”。
 
6月9日,世界海洋日的第二天,京东CEO刘强东宣布很快将在京东发售来自澳大利亚的南方蓝鳍金枪鱼。100克这样的蓝鳍金枪鱼肉按不同部位,预售价从300元到800元不等。而在前一天,也就是海洋日当天,京东刚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可持续生活”。
 
蓝鳍金枪鱼是金枪鱼属的几个鱼种中数量最少、过度捕捞最严重、价格最高的。三个亚种中,太平洋蓝鳍、大西洋蓝鳍和南方蓝鳍野外种群状况都不好,分别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易危、濒危和极危。(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大西洋蓝鳍种群近年正在恢复当中。)
 
最早在网上发现京东发售南方蓝鳍金枪鱼的是环保NGO绿发会的一位志愿者。很快,绿发会等四个本土NGO就通过WWF向京东施压,要求其把南方蓝鳍从销售平台上拿下。
 
京东很快决定下架并禁售,但强调其之前在售的蓝鳍金枪鱼均为人工养殖,并非野生捕捞,禁售是因为京东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资深项目主任潘文婧认为,此事说明京东显然并没有对之前作出的“推动全球可持续供应链和可持续消费”的承诺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绿发会负责跟进此事的黄姝雅则对京东的快速反应表示欣赏。不过她认为企业如此迅速下架,可能部分也因为之前没有料想会有这么大的舆论反响。
 
紧随京东,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和另一食品电商巨头一号店也下架了蓝鳍金枪鱼肉(尽管现在仍有少数商家在淘宝平台销售黑鲔鱼——蓝鳍金枪鱼的另一个名称)。
 
但没有迹象显示,蓝鳍金枪鱼的线下销售和餐馆消费有受到此事件的任何影响。电商平台的高调禁售到底对蓝鳍金枪鱼的总体消费趋势有怎样的实际影响,还有待观察。
 
谁在消费蓝鳍金枪鱼?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饮食文化的全球化,昂贵的进口食材在中国也日渐受到欢迎。中国消费者对蓝鳍金枪鱼生鱼片的认知,就是随着日本料理的流行而发展起来的。大约从2015年开始,中国内地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纷纷有了“首次蓝鳍金枪鱼开鱼仪式”的消息,这是新开的高端日料店为了吸引顾客,效仿日本筑地市场等著名鱼市的仪式而设的。
 
电商平台也在试图将高端进口食材打造成畅销商品。2015年的11月11日,淘宝CEO马云支付38,888人民币,高调拍下了一条重达68公斤的蓝鳍金枪鱼,一下子让很多人认识了这种天价鱼肉。
 
但是由于日本料理的市场份额有限,而蓝旗金枪鱼价格昂贵,其消费主要还是集中在沿海有海鲜食用习惯的城市和经济较发达的内陆城市的少数人群。
 
到目前为止蓝鳍金枪鱼在中国的绝对消费量还不高。蓝鳍金枪鱼是大范围洄游的鱼种,其捕捞只能在远海,各国的捕捞配额按历史捕捞量分配。中国此前只有在大西洋捕捞过蓝鳍金枪鱼,因此目前只有大西洋蓝鳍的捕捞配额,南方蓝鳍和太平洋蓝鳍则依靠进口。2016年,中国进口南方蓝鳍和大平洋蓝鳍金枪鱼共约158吨,加上53.9吨的大西洋蓝鳍捕捞配额(可内供或出口),全年消费不超过220吨,连当年大西洋蓝鳍金枪鱼捕捞量的1%都不到。日本则消费了全球80%的蓝鳍金枪鱼。
禁售,到底有没有道理?
 
对于野生种群濒临灭绝的蓝鳍金枪鱼,是否应该支持其商业养殖的争论并未因电商平台的禁售而停止。在中国,支持消费的一派,认为只要保护到位,适度的消费并无不妥;支持保护的一派,则认为蓝鳍金枪鱼当前既属濒危状态,应该尽量不吃,减少推广,避免刺激消费从而削弱保护效果。
 
“一棍子打死不让人吃,我觉得不现实也做不到。应该去引导消费,鼓励养殖以及吃养殖的。同时对濒危的种群加强监管。”美食资讯媒体“八鲜过海”创始人樊旭兵对中外对话说。他认为保护和消费不应该是非此即彼的。
 
京东试图引进的就是养殖的蓝鳍金枪鱼。樊旭兵说,虽然当前养殖产业链还不能摆脱野外捕捞,但是如果逐步发展,未来可以逐步减轻对野生蓝鳍金枪鱼的压力。“三文鱼的养殖,就是因为过度捕捞之后为满足消费需求而发展起来的。”
 
但无论如何,支持保护的一派始终认为人工养殖无法解决过度捕捞问题。目前商业化的养殖仍然需要在野外捕捞鱼苗。不仅如此,蓝鳍金枪鱼饲料必须使用野生鱼类,每长一斤就要消耗掉15斤的饲料,这也意味着,蓝鳍金枪鱼养殖距离真正的可持续还很远。
 
下一个鱼翅?
 
有鉴于中国拥有大量消费鱼翅、海参等奢侈海产品的能力,生态保护倡导者还担忧,中国市场的增长会加重蓝鳍金枪鱼的过度捕捞和受威胁状态。
 
数据来源:海关信息网 www.haiguan.info
 
蓝鳍金枪鱼会不会填补鱼翅衰落留下的市场空位?虽然蓝鳍金枪鱼并不存在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中国的蓝鳍消费量相对于日本等国也少得几乎可以忽略,但这种担忧也并非毫无道理。从中国海鲜进口数据可以知晓,虽然绝对消费量不高,中国南方蓝鳍金枪鱼的进口量近三年有所增加: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南方蓝鳍进口量就从前两年的不到1吨增加到了4.9吨。
 
另外,中国的消费市场和消费潜力巨大。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传播学院一直在研究中国奢侈海鲜消费的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法宾依(Michael Fabinyi)告诉中外对话,他认为蓝鳍金枪鱼消费在宣传推广之下会持续增加的可能性很大。就他观察,中国过去的奢侈海鲜消费量,除了鱼翅近年来有所下降之外,基本都是在上升的。不过鱼翅的销量下降和中国政府禁止公务宴请以及消费者担心买到假鱼翅都有关系,不仅仅是因为环保组织做了鲨鱼濒危的宣传。“有不少种海参已经濒危了”他说,“但海参在中国的受众和消费仍然很广。”
 
而一旦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和消费群体,再要往下压减就非常困难。《寿司经济》一书的作者萨沙·埃辛伯格(Sasha Issenberg)拜访了日本水务研究所所长Masanori Miyahara,后者告诉他:太平洋蓝鳍金枪鱼生殖鱼群(SSB)的数量接近历史最低值,他们做出了减少幼鱼捕捞量的决定并倡议民众少吃幼鱼,但很难得到本国消费者支持。在美国工作的日本寿司厨师Yoya Takahashi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到,虽然关于蓝鳍金枪鱼生存状况的担忧一直都有,但人们还是喜欢它。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华盛顿办公室中国项目总监胡涛甚至认为:“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如果不加抑制,中国未来蓝鳍金枪鱼的消费量一定非常巨大,超过世界第一的日本是很可能的结果。”日本消费全球80%的蓝鳍金枪鱼,且下降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中国超过日本的消费量,也就意味着,人类要向大海再要近一倍的蓝鳍金枪鱼量。
 
所幸,目前蓝鳍在中国的售卖消费规模还很小,与日本已经形成的全民饮食文化有很大差异。法宾依认为,蓝鳍在中国要扩大销售,还需要更多的市场推广,因此此次“京东事件”,在推广之初就被及时叫停,对于控制消费量,是有好处的。
 
 
中外对话实习生李进学对此文也有贡献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