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6.11.2014
贝丝 沃尔克
 
大公司虽然更能意识到水危机,但在行动上仍做得不够,且在中国的企业尤为落后。
 
图片来源:Wu Haitao / Greenpeace
 
CDP依据全球大型企业提供的数据撰写的年度全球水项目报告称,在华企业在应对水危机问题上滞后于全球同行。
 
众多在华企业报告称,它们的商业活动因水资源问题受到诸多负面影响,其中包括财产损失、形象受损以及高额的运营成本。
 
然而,没有一家在华企业就水资源给经营带来的影响做出过评估;也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报告称设立了与水资源相关的目标,更没有企业清楚地说明它们是否面临供应链风险。
 
在中国这样一个水资源短缺,70%的淡水资源都多多少少受到污染的国家里,上述结果令人震惊。
 
 
最近曝出的不少丑闻令众多大型企业形象受损。阿玛尼、CK、玛莎百货和Zara等高档服装品牌都卷入了中国纺织业
 
严重水污染事件中。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则陷入了兰州水污染事故中,该事故引起了大范围恐慌。
 
CDP今日发布了根据174个全球五百强企业提供的数据所撰写的年度全球水项目报告。根据报告,在全球范围内,企业面临的水危机正不断加剧,但企业对于提供危机相关信息的意愿却在下降。
 
报称受干旱、污染和其他水资源相关问题困扰的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多。但调查中有近一半的企业未能向投资者公开披露其水危机评估结果。
 
对此,CDP的水资源项目主管凯特•兰姆表示:“公开率下降是令人失望的(比去年下降了6%)。这可能与我们重新设计了调查问卷有关,有一些企业在回答与流域水资源相关财务会计问题时,表现得很犹豫。”
 
但积极的一面是,向董事层汇报水危机的企业越来越多(从2013年的58%上升到62%)。“但与气候变化的报告相比,这个水平仍然很低。有92%的企业就气候变化问题设立了董事会监管。因此,要想提高对水危机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兰姆评价道。
 
在全球范围内,要求供应商披露其水危机应对信息的企业数量正在增多。
 
报告称,能源行业企业在披露这个问题上的透明度最差,而水资源和能源之间是紧密联系的,上述发现很令人吃惊。
 
中国面临的挑战
 
在华企业面临的水资源挑战只会更加严峻。中国水资源短缺已经迫使干旱地区的燃煤电站关停,未来也会限制可替代能源的发展,供应链也难免不受波及。
 
另外,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将对污染者和污水排放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很可能对工业领域开出更高的罚金并制定更高的目标。2012年,仅北京市政府就关闭了200家高污染、低效能的企业,这些企业都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近年来,中国公众在污染问题上越来越活跃,由于公众的不信任和反对,其他一些项目也被迫暂停。
 
兰姆表示,为数不多的向CDP披露信息的企业也是迫于顾客的要求。这表明在中国消费者是推动变革的主力,而非投资者。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马俊就是其中之一,他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发现供应链上存在的水资源问题。
 
兰姆继续说:“我们希望中国最终能够强制企业开展水资源报告。政府如果毫无动作,就很难真正地推动变革。”
 
兰姆说,在印度的企业要比中国同行做得好,虽然它们报告的信息质量良莠不齐。
 
浏览更多CDP的水资源数据集和图像,请点击http://bit.ly/1trWqOQ;阅读全球水项目报告,请点击https://www.cdp.net/CDPResults/CDP-Global-Water-Report-2014.pdf
 
翻译:王宁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