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鉴强

07.03.2013

马上要换届的中央政府过去10年在环保方面的作为,可分为两个阶段:前五年狂飚突进,后五年无所作为。

所谓“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在当下的中国还只是口号(图片来源:Greenpeace

经历一个史无前例的严重空气污染的冬天之后,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最重要的议题是确定新的中央政府领导人和各部委主要负责人。但在公众关心的议题中,治理环境污染占突出地位。公众对政府在环境方面的无所作为,已经无法容忍。 

回顾过去10年,作为中央政府主管环境保护的部门,其作为可分为两个阶段:前五年狂飚突进,后五年无所作为。
 
前五年中,环保部还是小小的环保总局,但敢做敢为,令人鼓舞。但后五年,在升为环保部、获得更大权力后,官员们弹冠相庆之余,环保作为乏善可陈。
 
在5年之前,环保总局掀起环保风暴,打击违法公司,包括最大的电力集团;实施区域限批,对违法的地方政府,在整改之前不批准新项目;叫停圆明园违法工程,并召开听证会,使之成为公众参与、民主决策的典型;研究规划环评法规,积极研究绿色GDP,希望解决中国GDP崇拜问题。
 
更重要的是,在5年之前,环保部门已出台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制订《环保信息公开条例》。环保部门是在国务院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之后第一个执行的部委,并详细出台了相关细则。
但在后五年中,类似积极措施似乎绝迹。我们看到的是:
 
五年中,全国环境维权与群众性事件层出不穷,仅2012年就出现宁波、什邡、启东连续发生群体性抗议事件,引发社会骚乱。2011年,环境重大事件比上一年增长120%。环境抗议已成为中国社会动荡的主因之一。
但环保部似乎认为自己与此类事件毫无关系。不顾环境与社会影响、蔑视公众参与的大型工程,是发生社会骚乱的根源。公众知情、公众参与是解决冲突的核心方案。如果近5年来环保部能够强力推行《环保信息公开条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令公民获得大型工程的信息甚至参与决策,有可能避免部分社会冲突;
 
在后五年间,环保部放松环评审批,令全国、特别是西部生态脆弱区的大型工程畅行无阻,放任电力巨头破坏江河;
 
为讨好重庆前负责人,同意将唯一的小南海“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割裂,以方便重庆修建小南海水电工程,令长江上游的珍稀特有鱼类失去最后的避难所,濒临灭绝;
 
在这5年间,全国污染事件急剧增多,空气污染已到公众不能忍受的地步,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江河湖海污染与地下水污染变本加厉。全国仅癌症村就有200多个,北京10年来肺癌增加了60%。
 
虽然一个环保部并不能为所有这些环境危机负责,但作为中央政府主管环境保护的机构,环保部难辞其咎。如果环保部尽力而为,非不为也,实不能也,那也说得过去,但看环保部目前的诸般拖延、失职、诿过、狡辩,甚至为环境破坏推波助澜(比如批准割裂小南海一事),让人失望透顶:
 
对全国各地环境引起的骚乱,环保部置身事外;
 
对大气污染,环保部拒绝将PM2.5纳入空气监测指标,拒绝公布各城市空气指数;在中央领导推动下,才推出了时间表······
 

 

(更多内容,详见: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5788-China-s-environment-ministry-an-utter-disappointment-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