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告强调指出:如果政府不能兑现使全球气候变暖限制在2°C的承诺,必然损害生态系统和农业。

article image

图片来源:Kecko

在下周的多哈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前,世界银行发布新的报告警告说,如果地球变暖达4°C,世界多地将产生前所未有的热浪、严重干旱和大洪水。

该报告断言:“如果没有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和行动,地球极有可能在工业革命以前气候的基础上变暖3°C以上。”

“即使当前减缓变暖的承诺和保证得到全面实施,到2100年,仍然有大约20%的可能性使地球变暖超过4°C。如果这些承诺和保证没有兑现,最早可能在2060年气温就会升高4°C。即使到2100年,这种气温升高及与其相关的0.5至1米或更高的海平面上升,也不会终止: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可能温升会超过6°C,海平面会上升几米。”

波茨坦气候分析和气候影响研究所为世界银行撰写的这份报告指出:在以往的气候谈判中,各国政府都保证使全球变暖控制限制在2°C以内。然而,他们的温室气体减排承诺却与这一保证大相径庭。当前的发展道路,正在使世界迈向更危险的温升水平。

几乎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的排放量和减排后应达到的排放量之间的差距不仅是巨大的,而且在进一步扩大。

“若按目前政府的承诺,如果不采取迅速行动,本世纪的温升将达到3 - 5°C。”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12年排放差距报告,现在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已经超出2020年应该达到的水平约14%以上。

世界银行报告指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逃脱气候变化的有害影响。不过,这种影响的分布天生的不均衡,对世界上许多最贫穷地区更加不利,因为在对抗和适应气候变化时,穷国在经济、体制、科学和技术等方面的能力最差。例如:

•即使高纬度地区绝对变暖幅度最大,从历史角度看,若与人类和自然生态系统已经适应和能够对抗的温度和极端气候相比,发生在热带地区的气候变暖影响更大。因此,在热带地区出现的前所未有的极端高温预计会对当地的农业和生态系统产生更大影响。

•热带地区海平面上升可能比全球平均值高出15%至20%。

•在低纬度地区,热带气旋强度可能会过度增高。

•在许多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旱灾很可能会大幅增多。

(更多内容,详见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5369-UN-climate-summit-world-must-avoid-4-C-of-warming-warns-World-Bank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