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纳森•沃茨 2012年5月2日 为了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投入了大笔资金。甘肃,这个曾经的煤炭和石油大省,如今焕发了新的生机。乔纳森•沃茨报道。
甘肃省西北部那片狂风肆虐的偏远沙漠大概是中国最不招人待见、环境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了。这里不仅是中国第一块油田的诞生地,还坐落着数家煤矿和钢铁厂。受其所累,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

然而,随着中国政府的经济转型,以及可再生能源投资力度的加大,过去几年里,这片土地悄然发生着变化。

酒泉
这座丝绸之路上古老的边塞小镇,如今已经成为50多家能源企业的聚集之地。从这里出发,驱车穿过平原,很快便会感受到这里的变化。

五年前,当地人对风力涡轮机还几乎一无所知。可是如今,放眼望去,它们却与无尽的远山和崭新的电塔比肩,绵延到了天边。目前,单酒泉一地,风力发电能力就达到了600万千瓦(GW),几乎相当于英国风力发电量的总和。而据规划,到2015年,这一数字还将翻三番。到那个时候,这一地区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场。

而这正是中国发展的另一面。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CO2排放国,是个每三天就会建成一座400兆瓦(MW)燃煤电厂的国家。但是,同时,这个国家里每天就有36座风力涡轮机落成,并且通过新建电网将电力从西部的沙漠输送到数千公里之外的东部城市。

根据长期规划,到2020年,可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资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将达到15% ,其中大部分是核能和水力发电。不仅如此,政府还利用沙漠、山地高原、海岸线等地形地貌发展风能和太阳能。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不禁让人产生了一些希冀,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绿色能源超级大国。然而,这种想法目前还为时过早。尽管经济的高速发展让这个国家大部分笼罩在灰霾之中。但是,不断恶化的环境危机却也是促使人们寻求变革的动因。

过去十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翻了不止一番。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脏兮兮的烟囱和非法修建的排污管导致成千上万人因为污染而过早地死去。据环保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40%左右的河流水质达不到健康饮用标准。

政府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虽然相对较为宽松,但是,依然有五分之四的大中型城市不达标。生物多样性下降,消费者对稀有、昂贵的动植物和矿产的需求却在增长。“资源枯竭型”地区的数量已经达到二十多个。干旱持续的时间不断延长,波及面也在不断扩大。

……

更多内容请看中外对话网站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903-China-s-big-spend-on-green-power 

 

Cecily Huang承担了本文额外的研究工作。

©卫报新闻传媒集团版权所有2012

翻译:东峻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