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12-21
夏洛特·尼赫威斯
 
中荷两国都已提出各自的减排目标,而中国已经在学习荷兰海上风电方面的经验。
 
绘图:Michael Crampton / 中外对话
 
一半领土低于海平面的荷兰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作为海上风电的先驱,荷兰寄望该技术既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又有益于该国实现商业利益。而中国也希望从荷兰的经验中获益。
 
很多荷兰人一想到中国的环境问题,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被浓重的空气污染所笼罩的城市。荷兰环境评估局研究员德特勒福·范·维伦(Detlef van Vuuren)表示, “我想许多荷兰人都认为中国是个污染国。他们脑海中浮现的是被雾霾所笼罩的大都市。”但他指出,这种观点是片面的。 “在我看来,中国既是创新大国——目前他们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也是污染大国,因为他们仍在大力投资煤炭技术。”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让包括荷兰在内的许多国家感到意外。“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正在增强其气候雄心。荷兰对此表示赞赏,并期待中国进一步将这些雄心落实为具体可行的计划。”荷兰外交部发言人尼科莱特·斯托尔(Nicolette Stoel)表示。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院(Clingendael)高级研究员路易斯·范·舍伊克(Louise van Schaik)说,习主席的宣示为两国之间的合作打开了新的大门。她解释说,尽管两国在人权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气候问题被视为一个例外”。 “这几乎成了一句口头禅:‘至少中国在气候方面做得很好!’那么问题是:在国际关系中,仅在某一议题上合作而不在其他议题上合作的做法是否可行?”
 
荷兰政府2018年发布的《中国战略》中体现了其既想合作,又要保护荷兰经济及价值观的这种左右兼顾的态度,并且这份政策文本也在其标题中使用了“新平衡”这样的字眼。考虑到中国巨大的市场,荷兰既渴望与中国展开合作与贸易,但同时也对中国不断提升的影响力保持警惕,并对安全和人权等方面的问题表示担忧。荷兰外交部长史蒂夫·布洛克(Stef Blok)在介绍该战略的信中明确指出:“政府希望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与中国合作,同时也要关注意识形态差异。”
 
这种想法是否可行并非荷兰一国说了算。作为欧盟的第六大经济体,在诸如气候变化和与中国的关系等重大问题上,荷兰通常倾向于遵从欧盟的意见。这仅仅是因为“欧盟是更大的参与主体”,荷兰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范·舍伊克解释说。在与全球能源转型有关的问题上也是如此。范·舍伊克表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们也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东西,因为我们自己也落后很多。”
 
 
荷兰于2019年敲定了自己的国家气候战略,其中包括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根据该文件,荷兰当前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49%。但是最近欧盟领导人同意将欧盟2030年的减排目标提高到至少55%,因此荷兰可能也要随之提高目标。但2019年,荷兰的排放量仅比1990年下降了18%。“[2019年]气候战略出台以来,我们变得更加雄心勃勃,但与德国的能源转型相比,我们则显得微不足道,”范·舍伊克称。
 
虽然荷兰在减排方面可能有很多需要追赶的地方,但其同时也有自己的领先技术和创新,尤其是海上风电,因而它也常被称为中荷合作的主要领域之一。荷兰风能出口协会(Holland Home of Wind Energy)负责人阿尔杰·舒腾(Arjen Schutten)解释说:“荷兰在海上风机安装方面经验丰富,这确实是我们的强项。”他说:“荷兰有几家涡轮机安装或硬件供应的大公司,另外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TNO则向中国提供了很多有关风能的知识。”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荷兰SPT Offshore公司为距阳江市海岸线以南约26公里、位于中国南海的一个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安装风机基础。
 
舒腾认为,中国最感兴趣的是创新解决方案,并希望获得尽可能多的知识。根据他的经验,“在中国取得成功的荷兰公司都是那些不断创新的公司,因此它们始终领先于中国公司一步。”他说,中国将尽可能地吸收外国公司的知识,这样他们最后就能自己独立开展业务。 “中国的梦想是逐渐发展成一个自立自强的繁荣国家。”
 
明年1月,荷兰将主持2021年气候适应峰会,包括中国在内的23个国家的领导人将一起讨论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战略,例如应对干旱、热浪和海平面上升等问题。
 
荷兰外交部发言人斯托尔称:“荷兰希望中国能以最高级别参会,以加强气候适应方面的全球领导力。”
 
 
翻译:BAIHUI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