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莉维亚·博伊德

01.01.2013

德巴拉蒂•古哈-萨皮尔在接受中外对话采访时表示,随着洪水引发疟疾、血吸虫病等大肆流行,中国感到了全球性自然灾害增加的压力。

article image 

洪涝灾害的加剧导致疟疾,登革热和血吸虫等相关疾病增多。图片来源:sporkmaster

 

德巴拉蒂·古哈-萨皮尔,世界卫生组织灾后流行病学研究中心(CRED)主任,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CRED管理着记录全球灾难及其对人类影响的“紧急灾难数据库”(EM-DAT)。

奥利维亚·博伊德(OB):你们的数据库指出,过去三十年里自然灾害数量显著增加。具体情况如何?

德巴拉蒂·古哈-萨皮尔(DGS):过去三十年里,自然灾害(够得上被数据库记录的)的数量可能增至原来的三倍,这背后有几个原因。

其中一个当然就是灾害报告条件改善了,电信更加便利,也更加低廉,所以如今没有被报告的灾害极少。另一个原因就是有人“走出去”“寻找”灾害,我们就有一个团队专门做这个,这也增加了数据库中的灾害数量。

第三个原因应该就是灾害数量真的增多了。就算你把统计偏差的因素算进来,灾害也真的变多了。我们将自然灾害分为两组,即地质灾害和水文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包括火山喷发和地震,水文气象灾害则包括暴风雨(雪)、气旋、飓风、干旱等。我们看到的大部分新增灾害都属于水文气象灾害。如果只是统计偏差的话,那么地质灾害也应该出现同样的增加才对。

因此,我们可以作出结论:尽管存在报告条件改善的因素,但数据库灾害数量的增长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实际灾害的增加,且大多数为水文气象灾害。

OB:中国受到多大影响?

DGS:如果我们看一下按照地区划分的数据,就会发现很大一部分自然灾害都发生在亚洲,大约占到60%甚至更多。而在受害方面,亚洲所占比例更大,大约要占到全球自然灾害受害者总数的80%到85%,实在非常多。

部分原因就在于中印两国都在亚洲。正因为有了这样人口众多、人烟稠密的大国,一旦哪个国家遭受自然灾害,受灾人数的绝对数量就会很大。

与其他自然灾害相比,中印两国都明显更易受到洪水的危害。这真的很不幸,因为在所有自然灾害中,洪水可能是唯一用廉价技术或有效防治办法就能解决的,比如采取洪水分区和修筑堤坝等手段。

对于地震、山崩、火山喷发、飓风和气旋,我们确实束手无策。因为真的不存在地震预警这种东西,所以我们只能听天由命。对于气旋,我们当然有了非常有效的预警,但要让资源利用效率很低的国家用一种高效而经济的方式做好防灾准备,是非常困难的。但洪水就不一样了。对于它,我们有非常好、成本又很低的工程解决办法。

OB:那为什么我们没有更好地使用这些办法呢?

DGS:我认为这主要有两个因素。首先,大多数住在洪灾高发地区的人都很穷,那些比较富裕(我不是指那些富到开奔驰的,只是稍微富裕一点点)的人都不会选择住在河边,也不会住在孟加拉国的海平面区域,而是会住到地势稍高的平地上去。

在中世纪,你可以看到王公贵族都住在山顶上,而比较穷的人则住在山坡和山下面。这里的情况也一样。大多数住在洪水区域的穷人实际上都是被剥夺了公民权利的人。如果是在一个民主国家,他们的票仓价值不大,因此就没人真正关心他们的处境。在中国,我不知道他们有多大的力量。我想其中的大多数人是贫困农民,在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微乎其微。因此也就没有人愿意为洪水分区或者防治措施提供资金。``````

(更多内容,详见: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5510-China-faces-a-flooding-crisis-as-natural-disasters-triple-in-3-years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60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