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1.04.2015
约翰 麦克加里蒂
 
一份最新的报告指出,页岩气的大力开发有助于中国从煤炭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
 
图片来源:weibo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最近发布报告称,如果严格落实水力压裂法中新兴污染防控措施,中国开采储量巨大的页岩气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将十分有限。
 
海外发展研究所对中国页岩气前景进行评估后发现,开采过程对环境造成的众多影响均是“可控的”,并且可以纳入现有环境法律管辖范围之内。
 
报告指出:“整体而言,中国若用天然气彻底替代煤炭,那么开采页岩气将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并有助于中国能源体系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格局。”
 
海外发展研究所称其研究旨在采用“量化的、实证性的”方法来分析水力压裂技术对环境的正负效应。水力压裂技术是一种在高压状态下将掺入其他化学物质的水注入页岩层以释放天然气的技术。
 
报告还指出:“更大的障碍来自政治层面,即中国是否有足够的意愿和能力来限制煤炭生产、投资可再生能源以及严格执行环保法规和相关目标。”
 
压裂技术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有反对者指出这一技术对水资源过于依赖,会给水资源稀缺或污染严重的国家带来巨大的用水压力。另外,压裂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化学物质,并且会导致钻探地区地震频率增加,这也是人们认为应严控甚至禁止压裂技术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告称,压裂技术的环境影响虽然可控,但与其他行业相比,中国应对其进行更加严格的管控。
 
报告补充说,如果页岩气能够取代污染严重的煤炭,帮助中国城市治理空气污染,那么开采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污染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煤炭也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中国计划在2030年达到温室气体排放峰值,并制定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据估计,中国的页岩气储量居世界首位,这将有助于中国以燃气电厂取代燃煤电厂,同时为间断性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提供补充支持。
 
但是中国页岩气资源可能并不具备经济性,除非政府出资修建管网,将这种非常规天然气从偏远地区输送到需求较大的地区。
 
同时,为解决耗资巨大的开采过程所需的部分资金,能源市场也需要进行改革。由于地理环境制约,中国页岩气开采面临的困难将甚于美国。
 
此外,缺少具有竞争力的商业环境、成熟的法律体系和土地私有权制度,也阻碍了中国的页岩气革命。
 
水资源压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很多地区水资源日益稀缺,水力压裂技术对水资源的依赖将会进一步增加其成本。
 
世界资源研究所近期发布报告称,中国61%的页岩气资源位于水资源压力较大的地区或干旱地区,这意味着很多资源可能将无法开采。
 
海外发展研究所称,水力压裂最大的风险在于会污染地下水,处理、管理废水的成本有可能将进一步诱使施工方将废水直接排至地表或地下。
 
但报告也指出:“从整个矿区、地区甚至国家的资源储量来看,页岩气开采对水资源的需求并不算很高,与煤炭等行业也相当。”
 
上周发布的中国水资源保护行动计划制定了一系列目标以改善中国恶劣的水质,并针对造成河流、湖泊、近海和地下水污染的行业制定了更严厉的惩罚措施,但有中国水资源专家指出,行动计划成功的关键还在于地方干部要担负起责任。
 
翻译:郭筝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