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09.2014
戈兰 彼得斯
 
在碳排放问题上,中国的地缘政治地位已经改变,中国应当在气候谈判中发挥领导作用。
 
图片来源:邱波/绿色和平
 
各国领导人本周在纽约举行会晤,希望打破气候变化问题的政治僵局,为即将于2015年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造势。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幅度控制在与工业革命之前相比不超过2℃这一目标,已经是全球领导人的共识。但是当前的气候政策还不足以实现该目标。
 
我们本周发表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一个新的动态发展趋势——即在快速大规模的经济发展背景之下,全球碳排放量版图因中国而改变。
 
目前,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30%),比美国和欧盟的总和还多。2013年,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欧洲,比全球人均排放值高45%。
 
2013年,全球化石燃料燃烧和水泥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较前一年增长了2.3%,预计到2014年还将上涨2.5%。若将森林砍伐考虑在内,2014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超过400亿吨。尽管过去25年中举行了多次气候磋商,如今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却几乎比1990年时高出65%。
 
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占2013年全球新增排放量的50%以上,在过去十年全球新增排放量中的占比达到60%以上。
 
不论人们如何解读数据,想要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控制在2℃以内,中国才是关键。尽管中国投入巨资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全力引入排放交易体系,出台各项措施解决大气污染,但温室气体排放量依然继续上升;若想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限制在2℃以内,中国的排放量必须达到峰值并快速回落。
 
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仍占有最大比重。2013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前一年增长了4.2%;但低于过去十年7.1%的年平均排放增长率,这得益于近年中国经济活动放缓。
 
我们的碳预算数据显示,中国在碳排放地缘政治中的地位已经改变。中国若能坚定不移地采取强有力的减排行动,这将向全世界发出有力的信号,全球平均温度上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到那时,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就都没有理由再裹足不前了。
 
戈兰•彼得斯,挪威奥斯陆国际气候和环境研究中心(CICERO)高级研究员,《2014年全球碳预算》作者,全球碳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翻译:王宁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