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9.10.2013

更多内容,请见:https://www.chinadialogue.net

一份“中国水砷污染风险地图”带了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砷污染危及1985万人。何为砷?它对人们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影响?宣学金带我们寻找答案。

article image

(图片来源:Greenpeace)

20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孟克哈日根嘎查47岁的村民吴智强就带着这样的一身“怪病”,跑遍了当地和北京的十几家医院。他手掌上长着密密麻麻、大小不等像老茧一样的肉刺。“这层‘痂子’硬硬的,一拿东西就磨得钻心疼。”吴智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身上也长了很多,黑的、白的、青的,“像花地毯”。

吴智强所在的村子,全村人口229人,出现砷中毒的村民占到十分之一。据村支书介绍,像吴智强等三四个人是最严重的,已经基本丧失劳动力。

卫生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01至2005年期间,包括新疆、内蒙古、河南、山东及江苏在内的已知或疑似砷病区,有一万名群众出现砷中毒症状。根据今年九月份发布的一项新研究估算,全中国有1958万人生活在水砷污染的高危区。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居民开始大规模使用管井(也称手压井)汲取地下水作为饮用水。“通过手压井抽出来的很可能是受砷污染的地下水。”孙贵范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目前给出的地下水砷含量的推荐值是每升水含砷0.01毫克,长期饮用的地下水若超过这个值,就会造成砷的危害。

据相关报道,中国于1980年在新疆发现了首个饮水砷中毒的病人,之后在内蒙古和山西等省区陆续发现。上世纪90年代初,卫生部门把地砷病列为中国的五大地方病之一。

砷中毒是一种慢性病,有的潜伏期要几十年。1993年,孙贵范从日本访学回国,那时卫生部门刚刚将砷中毒定为一种地方病。“当时老百姓都很震惊,都反映到国务院去了。”孙贵范回忆道,“那时候就觉得意义重大,得赶紧下工夫研究这个病。”

今年8月中旬,孙贵范赶到瑞士。在苏黎世瑞士联邦政府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科学》杂志的“东家”美国科学促进会专门为瑞士、中国、西班牙三国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中国的地下水砷污染》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三国研究人员历时4年的研究成果。而这一期《科学》杂志的封面,用的就是一张“中国水砷污染风险地图”。

在这份“中国水砷污染风险地图”中,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地被涂成表示较为严重的深红色和黄色。

除此之外,一些过去被排除在外和未知的高风险地区也被标注出来,包括辽宁西部、山东、江苏、安徽、河南等江淮地区、四川中部,以及甘肃的黑河盆地等区域。北京个别地区也存在风险。

作为论文的第二作者,孙贵范表示,“这个模型简直是太重要了”。很多年来,除了已发现的砷中毒病区外,有关部门还不清楚哪些地方的地下水存在砷污染。 “改水技术容易实现,但首先是知道哪些地方可能存在砷污染。”

地图中,吴智强所在村子的位置,以及与之毗邻的差不多整个河套平原,基本被涂成红色或黄色,这意味着,吴智强生活在水砷污染高风险地区。

根据文章提供的预测模型数据,和老吴一样,生活在地下水砷超标的高风险地区的中国人有1958万人之多。

......

 

 更多内容,请见原文:

https://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6454-Arsenic-poisoning-leaves-a-trail-of-damage-in-China

 

---------------------------------------------------------------------------------------------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致力于环境问题的第一个完全双语网站,旨在发布高质量文章,提供双语信息,促进直接对话,为我们共同面临的环境挑战寻求解决方案。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60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