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迈克·戴维斯

07.08.2013

对于在全球木材市场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的中国来说,拒绝使用非法木材不仅使企业免受国际制裁,还能建立良好的声誉。

article image

“中国应该重新看待全球的的热带森林,并保护好它们”,这些不绝于耳的争论显然都带有利己的色彩。图片来源:绿色和平/ IAR Indonesia

 

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世界热带雨林资源正在迅速减少。过去六十年里消失的雨林面积达到60%,而幸存下来的雨林中有三分之二处于碎片化状态。森林采伐——大部分为非法采伐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雨林资源的破坏,而这又为种植业和农业的皆伐备耕铺平了道路。

森林砍伐满足的不仅仅是国际消费者对木材的需求,还满足了他们对于各种产品的需求,从大豆、橡胶,到棕榈油,再到其他据称不会对气候带来影响的生物燃料等。而各国政府除了一遍又一遍地重申森林的重要性、一次又一次地组织收效甚微的国际论坛之外毫无建树。

在这样一个政治背景之下,如何才能让中国领导人关心自己对热带雨林资源造成的影响?国际环境发展研究所(IIED)新近为“中非林业治理学习平台”撰写的报告阐述了加强对话所发挥的作用。报告介绍了非洲民间团体组织代表与中方政府官员之间开展的一次创新性合作。此项合作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非洲当地群众能够从中国的木材需求中获益。

报告指出,产自非洲的木材目前占中国林产品进口的4%,价值约为13亿美元,而且这一需求还在扩大。中国在全球木材市场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据环境调查署(EIA)去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估计,2011年,中国进口的非法原木和锯材至少在1850万立方米,价值37亿美元,占中国木制品进口总量的10%。虽然中国木材行业代表对EIA的一些数字提出了质疑,但是,很明显,即便是从另外的角度解读现有的贸易数据也无法为这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开脱。

然而,存在这个问题的并非中国一个国家。据欧盟委员会7月2日公布的研究报告称,虽然欧洲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7%,但是其本身的木产品、木制商品贸易量就占到了此类产品国际贸易量的36%。而这些产品正是导致森林采伐的根源。此外,虽然其国内需求增长,但是中国仍然是很多木制产品的全球加工基地。中国政府官员很早之前就曾指出,中国的木材加工厂不过是欧洲、北美、日本、以及其他一些地区消费供应链上的一环。

然而,在那些加入IIED发起的倡议行动的人、以及其他热衷于保护热带雨林的人看来,将焦点放在讨论各国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的做法具有明显的局限性。目前需要的是找到具有全球影响、能够为森林破坏画上句号的真正的领导力量。中国能否担此重任?

即便从自身利益出发,中国领导人也完全有理由重新审视世界热带森林资源、以及他们在保护这些资源不被破坏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首先,应在商业领域对中国木制品行业的运作方式进行彻查。延续以往的商业模式所面临的一个显而易见的风险就是 2008年美国颁布的《雷斯法案修正案》和2013年颁布的《欧盟木材法规》。这两部法规都做出了禁止进口非法木制产品的规定。一旦实施,将会进一步压缩全球供应链上那些无法自证清白的中国企业的利润空间。

另外,对于一向自诩秉承 ‘和平共处’ 、‘互不干涉’的立场,并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的中国政府而言,破坏森林会让其身陷于信誉风险之中。几年前,我初次到访中国的时候,云南省的一位官员就曾向我阐述了这一点。他坦率地向我讲述了中缅之间的非法木材交易给两国政府关系带来的破坏。中国企业在其他国家,特别是南苏丹和赞比亚等国开采自然资源过程中所经历的教训也凸显了商业风险会给外交关系带来怎样的麻烦。

森林砍伐除了会给商业和中国的声誉带来短期风险外,还需要考虑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中国对于国际气候变化讨论非常重要,并且已经在环境友好型清洁能源技术领域成为领军力量。而在减缓全球变暖的各种举措中,停止破坏世界森林资源常被看作是最容易实现的。这个机会,西方国家政府没有抓住。那么,中国能否抓住呢?

中国政府当前可以采取的措施就是针对美、欧禁止进口非法木材的法令做出相应的反应,或者是采取更佳措施。同时,不应混淆“合法”与“可持续”的概念,这样就可以保护中国木制品出口企业免受国际制裁,企业的声誉不受损害。中国也可以借此机会向外界宣告,在这个对于很多与其建立了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及整个地球的福祉来说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中国已经成为先行者,而不再是追随者。


迈克·戴维斯,全球见证活动家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dialogue.org.cn/blog/6263-Could-China-lead-the-race-to-save-tropical-forests-/ch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