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姆•吉尔

2012年2月24日

 

面对日益紧迫的环境问题,科学家束手无策。网络时代的业余科学爱好者能否助其一臂之力?山姆•吉尔报道。

刚果盆地上与非法毁林行为进行卓绝斗争的巴雅卡俾格米族猎人、伦敦南部因为与学校仅一街之隔的垃圾场发出的噪音而据理力争的德特福德居民、从一个世纪以前的航海日志中搜集整理历史气象资料的oldweather.org项目志愿者等等,这些人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共同点呢? 

答案就是,他们都是全民科学运动的参与者。正是这样一些人,他们采集群体智慧、运用自主技术、打破了地域经验与专业科学知识之间的传统界限,从而极大地拓展了人类研究的领域。北京清华大学物理学家、瑞士日内瓦全民网络科学中心协调员弗朗索瓦·格雷认为,这些人的身上充分体现了“科学大计,人人有责”的精神。

当然,科学从来都不曾囿于实验室那一小方天地,专业领域里面也不乏有托马斯·亨利·赫胥黎这样自学成才的生物学家;1900年起开展的西半球鸟类同步普查中就活跃着业余爱好者的身影;而在人类对太空的探索过程中,个人天文爱好者更是功不可没。即便如此,全民科学目前依然经历着从未有过的蓬勃发展,衍生了绝对全民科学、全民网络科学、和DIYbio等新的分支领域。上个星期在皇家地理协会和伦敦大学学院召开的全民网络科学峰会上,我们对这一点颇有感受。这次峰会上,包括科学家、工程师、黑客、人类学家在内的专业人士和热心人士齐聚一堂,共商大事,为科学和环境问题献计献策。

用地图记录变化
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伦敦的这家社会企业的两位创始人穆奇·哈克雷和克里斯·丘奇曾分别是地理信息学教授和资深环境运动人士。该企业以在线地图为交流工具,借以推动可持续发展。据该企业负责人、分子系统学家路易斯·弗朗西斯介绍,该机构开发了一套用便宜的手持设备就能收集噪声数据的方法。利用该方法,德特福德佩皮斯小区的居民就能够将这一地区的噪音污染状况上传到网上,绘制出一幅噪音污染程度分布图。这张图是他们抵制当地垃圾场噪音污染运动的一部分。 

本文更多内容请看中外对话网站: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782-Scientists-and-citizens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60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