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9.07.2018
乔伊迪普•格普塔
 
孟加拉湾沿岸国家摒弃政治分歧,共同恢复红树林和珊瑚礁,乔伊迪普·格普塔写道。
 
孟加拉湾的渔民。图片来源:BOBLME
 
全球环境基金(GEF)刚刚批准向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导的“孟加拉湾大型海洋生态系统”项目(BOBLME)提供1500万美元。该项目旨在促进可持续渔业,减少海洋污染,并改善孟加拉湾沿岸约4亿人民的生活。
 
孟加拉湾是世界最大的海湾,面积超过600万平方公里。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涉及所有八个沿岸国家: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缅甸、斯里兰卡和泰国。上述款项是在6月28日结束的全球环境基金四年一度的峰会(越南岘港)上批准的。
 
孟加拉湾有370万渔民,红树林和珊瑚礁的数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8%和12%,保护工作的紧迫性显而易见,因此该项目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
 
项目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当然,所有参与者都明白全球环境基金的投入不过杯水车薪。但他们期望八国能齐心协力,利用这笔拨款来共同吸引10倍左右的资金。
 
形成合力
 
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鲁道夫·赫尔墨斯是“孟加拉湾大型海洋生态系统”项目第一阶段的关键人物。他说该阶段最大的成就是“建立跨境合作、培养国际信任”。
 
孟加拉湾沿岸国家间的领土争端广为人知,如印度和斯里兰卡之间的保克海峡以及泰缅边界的岛屿群。即便没有冲突,它们也很难就共同管理计划达成一致,如横跨孟加拉国和印度的世界最大的红树林——孙德尔本斯。
 
赫尔墨斯说:“有人对我们说,要在孟加拉湾达成一个区域性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涉及到两个不同地区——四个国家属于南亚而另外四个属于东南亚,但我们已经证明这是可能的。如今是开始着手行动的时候了。”
 
那么第二阶段具体要做什么呢?赫尔墨斯说:“这是一个以渔业为重点的环境项目,同时也着眼于污染和生计。”
 
消除分歧
 
斯里兰卡瓦亚姆巴大学的瑟婉蒂·贾亚科迪深度参与了第一阶段的活动。她说项目刚开始时,“既没有充分的对话,也没有完善的鱼类资源信息,更缺乏跨境交流。第一阶段提高了对生态系统的认识、促进了区域协调合作、并通过跨境示范活动使生态系统状况开始得到了改善,从而使开头的不足与缺失得到了积极解决。”
 
贾亚科迪补充说:“由于印度中央海洋渔业研究所的细致研究,如今我们掌握了鲥鱼和其他鲱类与鲭类鱼群的规模及其洄游方式。印度海洋生物学会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总的来说,第一阶段取得的最好的经验就是用生态系统的方法进行渔业管理。”
 
如今八国都有了国家基线污染报告,并且都在第二阶段战略行动计划上签了字。
 
社区第一
 
第二阶段的首要工作是什么呢?据贾亚科迪说,就是要“强化保护区、增强当地社区保护孟加拉湾和进行可持续渔业的能力、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总体恢复栖息地”。
 
她说,项目在接下来的这一阶段中将重点保护红树林和儒艮(一种海牛)等濒危海洋生物。
 
污水管理也是一个大问题,这是孟加拉湾污染的主要原因。第二阶段战略行动计划将通过一个由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项目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即对缅甸伊洛瓦底江流域城市曼德勒的垃圾进行治理。贾亚科迪说项目将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孟加拉湾沿岸比比皆是的废弃渔具问题。
 
至于住在孟加拉湾沿岸的人民,战略行动计划中有一整节的内容来保护当地手工渔民的生计,以及提高渔民和农民的气候变化韧性。
 
贾亚科迪指出,针对这个问题的关键需求是要向一体化的土地利用规划转变,“尤其是对林业、渔业和旅游业来说”。
 
如今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几乎没有什么钱来进行红树林恢复和保护,尽管所有专家都认为它至关重要,因为红树林是几乎所有鱼类和其他海洋动物的主要育幼区。红树林还保护海岸不受巨浪的冲击。学界称:“我们必须协调红树林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我们要利用可持续红树林管理示范模型”,并为目前依赖砍伐红树林谋生的人们“提供其他生计选择”。
 
贾亚科迪说:“项目第一阶段之所以奏效,是因为有很多伙伴相助。我希望第二阶段仍然与他们合作,并有更多伙伴加入。”
 
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联合秘书尼昆贾·基绍尔·桑达来说,孟加拉湾项目第一阶段的成功是因为它“在技术上一直非常出色”。他表示相信第二阶段将继续秉承这一优势。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印度气候对话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