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1.10.2017
凯瑟琳•厄尔利
 
医学研究发现,中国是受全球变暖健康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凯瑟琳·厄里报道。
 
图片来源:Yat Yin/Greenpeace
 
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中国亟需提升公共卫生在制定气候变化政策中的优先地位。
 
这份报告由来自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清华大学等26个机构的医生、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共同撰写,是“柳叶刀倒计时:健康和气候变化追踪” 项目的成果之一。该项目旨在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健康与气候变化行动的必要性。
 
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已经对全世界人口的健康产生了影响,如洪水、热浪、传染病的大面积扩散、营养不良率的升高、空气污染引发的疾病等。研究还强调了其更加广泛的经济影响,例如劳动生产率降低、人口迁徙和非自愿移民。
 
作者们认为中国已经制定出很多政策来应对气候变化,包括提升能效等改革工业和能源体系的措施。
 
逐步淘汰煤炭的各项政策也有效地减少了空气污染。比如,全国年度人口加权平均PM2.5浓度下降了21.5%,从2013年的每立方米60.5微克降低到2015年的每立方米47.5微克,同时期PM2.5引发的死亡减少了9.1%。
 
 
但作者们也指出,决策者必须将健康与其他政策考量放在同样重要的地位,如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和经济成本以及社会心理承受力。这样可以让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措施的健康效益最大化。
 
报告中援引了道路交通的例子。上海和广州20%以上的颗粒物空气污染来自尾气排放,北京的这一数字超过30%,深圳更是高达40%以上。因此,报告认为中国应该制订更多政策来控制城市地区的机动车数量。
 
报告还指出,中国还要进一步研究气候变化政策如何能够减少疾病。比如,1909年以来中国的平均地表温度升高了0.9摄氏度到1.5摄氏度,而这可能导致了蚊子分布范围的扩大。
 
有“明确且一致”的证据表明,1950年以来由两种蚊子转播的登革热、黄热病和寨卡等疾病在中国的传染率升高。作者们预测,2015年-2030年这两种蚊子的疾病传播率将进一步升高1.5%-1.7%。
 
报告认为,尽管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完善的突发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但仍需对疾病的起因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和理解,尤其是气候变化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专家们指出,这样中国可以采取更多以预防为导向和更具成本效益的对策来解决突发卫生事件。
 
报告还强调了气候变化对全世界人类健康的许多其他影响。从2000年到2016年,受热浪影响的人数增加了约1.25亿人,其中2015年暴露人口达到创纪录的1.75亿人。
 
2000年以来,温度上升造成农村劳动生产率平均下降5.3%。2016年,温度上升造成全球超过92万人失业,其中单是印度就有41.8万人。
 
 
报告认为气候变化最大的健康影响是营养不良。全球温度每上升1摄氏度,便导致小麦产量减少6%,水稻产量减少10%。那些营养不良最严重的地区也是预计受气候变暖影响减产率相对较高的地区。
 
气候变化已经导致人们被迫迁移,是造成至少4400人背井离乡的唯一原因。到2050年,全球可能会有2500万到10亿人因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蚀、以及降水和温度的变化而迁移。报告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被动移民将有可能会给他们的精神和生理健康带来严重影响。这种影响既包括直接的影响,也包括因打乱基本的卫生和社会服务而带来的影响。
 
但作者也强调,尽管前景充满挑战,但我们有机会把一场正在迫近的卫生突发事件变成“本世纪公共卫生领域最大的进展”。
 
作者认为,有效地减缓气候变化将带来各种效益,包括减少空气污染引发的疾病、摄入营养更高的膳食、确保能源、粮食和水安全,以及减少贫困。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前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如今担任“柳叶刀倒计时”高级顾问委员会主席,她说这份报告表明解决气候变化可以“直接、明确、立即”改善全球人类健康。
 
菲格雷斯说:“大多数国家在制定落实《巴黎协定》的气候规划时,并未把握上述机会。我们必须做得更好。医生叮嘱我们注意保健时,我们会听从建议;政府也应如此。”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