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9.06.2017
中外对话
 
随着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欧洲与中国将成为气候行动的掌舵者,但这就足够了吗?中国专家给了他们的看法。
 
图片来源: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到24小时,欧盟和中国的领导人联合呼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美国退出后的气候局势。
 
徐晋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副院长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也只能中国和欧洲合作推进了。国际贸易领域的谈判不会是中欧气候合作的障碍。在气候领域,中国的内在动力来自于国内环保减排的压力;而欧洲历来有环保积极的理念,很多欧洲国家非常绿色清洁。如果中国、印度等国排放量一直增长,其市场主体的相对竞争力会降低。因此,双方都有在气候领域合作的动力。”
 
邹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兼职教授
 
"中欧气候合作是必然的,也是一贯的,还会继续进行下去。巴黎协定的谈判成功,固然是中美合作的重要成果,中欧、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都功不可没、不可或缺,它是多边合作的产物。巴黎协定有190多个缔约方,绝大多数缔约方不会因美国退出而放弃巴黎协定,它们的贡献承诺是“国家自主决定”的,这个就是巴黎协定之生命力所在。美国缺席,音量音色会有缺失,但交响乐会继续演奏。" 
 
张海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商务部贸易与环境专家组成员
 
“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第二大、政治经济影响力最广的大国,美国的退出将出现领导力的真空;而当前欧盟受制于英国脱欧谈判和其它多重危机,在领导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种种因素,皆造成《巴黎协定》履约过程中面临的“领导力赤字”问题更加严重。”
 
“中国无力独自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但可扮演粘合剂和协调者的角色,中国可以积极倡导欧盟和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中国)集体领导,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大与《巴黎协定》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对接程度,进一步推动南南气候合作,将美国特朗普政府消极的气候政策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专家观点将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