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5.06.2015
石健
 
在对煤炭总量进行控制情景下,建筑领域的煤炭消耗将在2020年达到2.45亿吨标煤峰值,之后将逐年下降。
 
图片来源:moerschy
 
题为《建筑领域煤炭(电力)消费总量控制研究》的报告,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承担完成。
 
报告提出,2013年末,中国城镇化率为53.7%,未来仍将保持每年0.8%的增长趋势。按“十二五”期间每年新建建筑面积推算,到2030年,城镇民用建筑总量将达到600亿平方米。
 
报告分析,按照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到2030年中国建筑能耗将达到11.1亿吨标准煤,如采取节能减排政策措施,中国建筑总能耗可以控制在约10.6亿吨标煤,其中煤炭消费控制约2.35亿吨标煤以内。
 
江亿院士认为,中国建筑用能控制在8亿吨是最好的。
 
研究报告还显示,虽然中国民用建筑能耗总量巨大,但人均民用建筑能耗却相当低。2012年人均民用建筑能耗仅为0.5吨/标煤,是美国人均能耗的1/5,OECD 国家平均人均能耗的1/3,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0.6吨标煤。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说,中国建筑能耗将从目前总能耗的22%左右增长到2050年的35%以上。未来民用建筑能耗的巨大需求将会对中国的能源供应、资源环境形成巨大压力。“建筑节能对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至关重要。”杨富强说。
 
报告说,到2030年,通过实施各项节能工程可实现节煤约1.3亿吨,节电约3000亿千瓦时。要实现减排情景中的巨大节能潜力需要相当可观的新增投资,估算从2016年到2030年实现全部节能潜力共需增量投资约3.6万亿元。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