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里斯宾·麦斯罗格

19.11.2013

随着干旱、洪涝灾害日趋频繁,太平洋岛国面临全体移民的威胁,他们呼吁世界主要碳排放国迅速采取减排行动。

 

article image

气候变化若无法减缓,菲律宾等国则急需各方帮助以适应气候变化。图片来源:Nove foto da Firenze

 

 上个月,13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在马绍尔群岛会晤,呼吁经济大国减少碳排放,以免他们成为世界首批气候难民。会议得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的支持。会议举办地马绍尔群岛的最高点海拔仅为3米。

这是在马绍尔首都马朱罗召开的第4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通过宣言,表示该区域将力争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引领者,同时号召世界各国参与行动,做出明确的减排承诺。

《马朱罗宣言》还呼吁中国、欧盟、印度、日本、美国等碳排放大国在本周举行的华沙气候大会上立即采取行动,控制全球变暖。

太平洋岛国论坛轮值主席、马绍尔群岛总统克里斯多弗·洛亚克说:“坐等2015年的新协议是不够的。要在2020年前加快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点非常重要。” 

洛亚克总统急切地呼吁各国迅速采取行动完全在情理之中,同为岛国的菲律宾两周前刚遭受了台风海燕的侵袭,损失惨重。气候变化将导致各种严重影响,大量太平洋岛国首当其冲,比如,龙卷风、洪水、风暴潮、干旱、珊瑚礁退化等自然灾害爆发越来越频繁。

五月,马绍尔北部环礁爆发多年不遇的旱灾,居民面临饮水食物供应不足的问题。七月,风暴潮冲毁马朱罗周围的防波堤,淹没了首都。

基里巴斯的两座岛屿已没入海中。2005年初,其他几座岛屿也在一次大潮中被淹没,海水冲毁农田、房屋和医院,侵入水井。

拯救岛国

多数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国的平均海拔为2米左右。对其中面积最小、最易受到影响的国家来说,第一道防线是减弱气候变化的影响。

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倡导,各国在处理气候问题时,不仅做出承诺,更要付诸行动。他们希望各国列出具体目标和行动计划。

他们援引了世界银行的报告《降低热度》。报告指出,如果再不采取行动,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本世纪末温度也会升高4℃。

如果温升达到4℃,海平面将升高50厘米到1米,很多岛屿会缺乏淡水。珊瑚生态系统面临灭绝,海拔较低的环礁会被淹没。

但是,如果各国能迅速行动减少碳排放,我们可能还有机会避免最可怕的后果。采用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能抑制海平面升高。不过,这样也不能保证全球气温转而降低。面临威胁的岛国还是要做好准备适应气候变化。

帮助脆弱的太平洋岛国增强适应能力、应对全球变暖需要巨额资金。2012年,世界银行为太平洋岛国提供80亿美元,帮助他们应对全球变暖。

在萨摩亚,世界银行正开发可应对气候变化的交通设施,并帮助沿海区域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在瓦努阿图,世界银行和欧盟为农民提供培训,引进适应多种气候的牲畜和农作物,实施灾难风险管理计划。首都维拉港已建起海啸预警系统,卢甘维尔市则在完善灾难响应系统。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帮助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将淡水供应提高了20%。为了保护海岸线,他们还建造防波堤、种植了37000多棵红树。

世界银行主管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说:“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保证太平洋沿岸地区的孩子长大后,依然能生活在父辈居住的土地上。” 

最后一道防线

然而,如果控制全球变暖、应对其灾难后果的努力均宣告失败,最后的选择将是撤离。基里巴斯已为此做好准备。

去年SciDev.Net 报道称,基里巴斯内阁因担心气候变化导致整个群岛被淹没而通过一项计划,即在斐济的主要岛屿维提岛上购买近6000英亩土地,必要时,基里巴斯10.3万人口将部分或全部迁往该岛。

其他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对此依然持不同程度的抗拒态度。现在还没有人愿意考虑这个方案。

马绍尔总统事务部长托尼·德·布鲁姆说:“如果我们不得不全体迁徙,我们就得想一想,谁应该为我们的祖国、文化和传统遭遇的种种变故负责。” 

这些话确实令人伤心。然而,这些小国可能迟早都要接受搬往高处的结局。科学和政治能做的也就这么多。11世纪统治英格兰的丹麦国王卡纽特不能命令海水退去,同样,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也无法控制气候变化或是阻止太平洋上涨。


翻译:郭筝

 

------------------------------------------------------------------------------------------------------------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致力于环境问题的第一个完全双语网站,旨在发布高质量文章,提供双语信息,促进直接对话,为我们共同面临的环境挑战寻求解决方案。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