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瑟•帕维兹 2012年5月30日

克什米尔如诗如画的美景在蜂拥而至的游客面前显得脆弱不堪。环保人士担心这些吸引游客的魅力也会为克什米尔环境毁灭种下祸根 。亚瑟•帕维兹自印度东北部报道。

139_kishmiar_rubbish

 

“大部分旅馆都想最大限度地增加房间数量,哪怕破坏了喜马拉雅山群峰最美的景观。”

十七世纪印度莫卧儿王朝皇帝贾汗季最为人所知的可能就是他对克什米尔山谷的评价:“如果世上有天堂的话,那一定就是这里,肯定就是这里,绝对就是这里。”但是,由于印巴的激烈冲突将克什米尔变成一个全球性的动荡地区,这座天堂已经有二十多年让外人难以涉足了。如今,干戈逐渐止息,天堂重现人间,但毫无章法的旅馆建设和随处乱丢的垃圾正严重威胁着克什米尔的未来。

在过去二十年的紧张对峙期间,垃圾(专家们更愿意称之为固体废物)管理的法规几乎被完全忽略。期间即使有个别胆大的游客不顾危险来到克什米尔,数量也少之又少,不足以形成一个大问题。

然而,近年来克什米尔安全状况的不断好转带来了旅游的热潮。根据官方数字,2011年夏季进入克什米尔的游客多达140万人次。克什米尔一半的人口都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这俨然已经成了对当地经济贡献最大的产业。游客数量的猛增自然令人惊喜,并且掀起了旅馆建设的高潮,特别是在巴哈甘古玛山索纳马尔格等度假胜地。

但是,这一建设进程几乎毫无规划。大部分旅馆都想最大限度地增加房间数量,哪怕破坏了喜马拉雅山群峰最美的景观。上面三个风景区正在迅速变成水泥丛林。

随着来自印度乃至世界各地大量游客的涌入,受到垃圾威胁的已经不止于生态,还包括旅游业自身。环保活动者们一直对政策失灵深表担忧。

环境专家们坚持认为应该严禁在风景区内建设旅馆,但当地政府非但没有禁止在大部分风景区建旅馆,也没有为固体和液体废物提供充分的处理系统。

在克什米尔其它著名旅游区也能看到类似的乱象。比如在以喜马拉雅高山寒漠著称的拉达克地区,400余座旅馆里面拥有污水处理系统的屈指可数。这里唯一的环保法规就是禁用聚乙烯塑料袋。

更糟的是,克什米尔还存在严重电荒,这就意味着旅馆、餐厅、商店和其它商业企业每天有好几个小时都必须依靠高度污染的柴油发电机。环保人士担心这会对周围的冰川以及克什米尔森林保护区中的珍稀动物马鹿)造成严重影响。

查谟-克什米尔邦政府的环境与遥感部最近发表了一份报告,呼吁立刻采取措施解决无规划建设在著名旅游胜地索纳马尔格造成的环境破坏,这里位于该邦夏季首府斯利那加东北90公里处。

报告中警告说:“尽管现代基础设施的发展对满足旅游业的需要来说至关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这项建设必须以环境友好的方式进行,以保护索纳马尔格极度脆弱的生态和环境。”

 “索纳马尔格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中的开发给生态和环境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报告指出,成千上万游客产生的废物被到处乱扔,没有得到任何处理和科学管理。同时,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印度河,而河流横跨整个被称为“黄金草甸”的景区。但报告说:“由于缺乏污水处理厂,印度河已经被严重污染。”

从名气来说,索纳马尔格只能算克什米尔旅游中的后起之秀。城镇外面依然保持着原始的田园之美。但许多人担心这里很快也会遇到与名声更大的旅游胜地巴哈甘和古玛山同样的命运,毫无限制的旅游业扩张最终变成浩劫。

市民们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当地NGO巴哈甘人民福祉会向查谟-克什米尔邦高级法院提出了一项公共利益申诉,要求禁止在巴哈甘进行非法建设。结果,法院向邦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巴哈甘开发局发出了多次通告。

“我们指出建筑许可法律被彻底违反了,还指出在巴哈甘的土地大规模收买之后,政府部门和那些有势力的商人把绿化地区变成了旅游区总规划图中允许进行房屋建设的地带。”巴哈甘人民福祉会理事雷亚兹·阿赫迈德说。

首府斯利那加也没有幸免。这里著名的达尔湖的悲剧已经被广泛报道。如今法院下令要求政府加速采取措施对该湖进行清理,这座以成片的船屋著称的秀丽湖泊已经变成了一个粪水坑。去年维基解密公布的文件里有一份越洋电报,一位美国外交官将克什米尔政治形容为“和达尔湖一样肮脏”。

在大半年的时间里,达尔湖要承担约600座船屋中的人类活动,这些供游客住宿的船屋永久停泊在这里,还有许多小船来回穿梭,用来摆渡、贩卖商品和载客游湖。“这样一来,湖泊周边既有房屋的厕所,还有600座船屋的厕所。我们曾经尝试在船坞上安置污水处理设备,但由于操作和监控问题,最终失败了。”克什米尔湖泊与水道发展局(LAWDA)的高级工程师萨巴·索利姆说。

古玛山位于斯利那加北边50公里处,这里的高山草甸每年夏天变成高尔夫球场,冬天则变成一座滑雪场。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到这里,终年不断,夏季尤多。如今,当地一位很有势力的商人正在这里修建一座大型饭店,为了建房,他们将数百株大树连根拔起。

另一个让克什米尔环保人士担心的事情,就是每年七八月份到阿马尔纳特洞穴朝拜的香客不断增加。这个洞穴海拔3900米,位于雪线以上,洞中供奉着一座冰柱形成的湿婆神像,被印度教徒视为圣地。2011年,这两个月前来朝拜的香客达到63万,远远超过前一年的46万。环保人士表示,日益增多的香客将让这里的污染问题更加严重,而该地区正是喜马拉雅山区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因此,尽管蒸蒸日上的旅游产业会给克什米尔带来短期的机遇,但环保团体担心,用不了多久,这些吸引游客的魅力就会变成克什米尔环境毁灭的祸根 。


亚瑟•帕维兹,驻克什米尔环境记者。

翻译:奇芳

图片来源:watchsmart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