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冯洁

2012年3月29日

 

福岛核事故让中国的核电发展遭遇急刹车,风雨一年后,中国的核电引擎将重新发动。冯洁报道。 

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核电项目审批重启的信号被互相印证、不断放大。先是“安全高效发展核电”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一批“重量级”人士密集发表挺核言论。中国核电因福岛核电事故而失去的春天,正在回来。

一年前,福岛核事故发生六天后,中国政府立即启动“国四条”——叫停所有新建核电项目的审批、检查核设施安全性、启动核安全规划编制并调整核电中长期规划来回应灾难。

但在2011年年底,敏锐的核电制造商和核电业主,就已嗅到了核电回暖的气息。

2011年12月底,国内三大核电设备制造商之一的哈电与中核建、江苏核电签署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常规岛T&G包(汽轮发电机组设备包)主设备供货合同。这是福岛核事故后,国内签订的首个T&G包主设备合同。2012年3月,哈电再获山东海阳核电3号、4号机组的同类合同。

上述机组现在已被允许厂址准备、但仍未获核准开工。这样的机组现有16台。

目前,对新建项目审批年内解禁的乐观预期,已成核电工业界共识。利好消息刺激下,3月的核电股一片飘红,江苏神通、东方锆业、自仪股份及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等,均应声上扬。

国核公司董事长王炳华曾明确表示,依其判断,中国政府会在2012年或2012年更早些时候恢复核电站项目审批。李永江也认为,上半年就能批的可能性很大。

核电安检

形同禁令的“国四条”,其关键词其实是“核安全”,其中,核安全大检查最引人瞩目。

最近,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透露,检查共发现了14个需整改的方面,“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还有的已列入三年改造计划中,全部关闭掉。”

为提高我国核电机组安全性和极端灾害抵抗能力,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国家能源局还组织中核、中广核和清华大学,启动了针对13个具体问题的安全技术研发计划。

而被视作审批“通行证”的核安全规划,已于2011年年底在环保部层面通过。

李永江透露,2012年2月时,国务院已为规划的补充完善召开过一次专门会议,具体内容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后才能发布实施。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核安全规划要求提高核设施和技术利用安全水平,明显降低辐射环境安全风险,保障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

除此之外,核电中长期规划的调整也为核电业内所关注。5年前的核电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

尽管规划调整方案未出,2012年3月14日,中电联在发布的《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滚动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规划核电装机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核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宁认为:“2020年的核电装机目标在7000万千瓦到9000万千瓦之间的可能性很大。”

“二代改三代”或将来临

尽管作为核电开禁前提的核安全规划尚未最终获批,但其对新建核电厂要坚决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严格的安全标准”的要求,已经引发了新建核电站技术“二代改三代”的趋势。

据李宁介绍,老牌的核电企业中核、中广核均在过去一年中,着手“二代改三代”。即中核将二代加技术改造成三代核电技术ACP,中广核也将CPR1000改成ACPR1000。

基于庞大的在建机组规模,三大动力公司(东汽、上气和哈电)一边消化既有订单,一边提升设备质量和技术安全水准。

在核电看似遇冷的2011年里,岭澳核电站二期2号机组、秦山二期扩建4号机组相继投运。现在,中国仍以26台机组成为全球在建核电机组规模最大的国家。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