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特·库瑞

2012年3月19日

马特•库瑞提出,要解决干旱华北的水危机,首先对至关重要的地下水供应面临的威胁有一个正确认识。 

在华北水源危机的驱动下,一些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工程项目正在推进,包括:用管道将数十亿立方米的水从南方调往北方,建设海水淡化厂供应东部沿海地区的用水,以及提议中的用水泵抽水到北方最干旱的地方进行煤炭生产。所有这些计划只能说明一件事:这个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经济和农业最发达的地区面临着严重的缺水。

水可能已经成为华北增长和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占到华北全部用水量近一半的地下水,在最近几十年中一直支撑着这里繁荣的粮食生产,并且为数千万、乃至数亿人提供着工业用水。但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整个华北的含水层形势都十分严峻。许多地区如今已经面临着地下水过度抽取造成的不可挽回的后果,包括:地面沉降,以及沿海含水层的海水渗透。还有一些人提出,为了打出水,井越挖越深,钻井成本不断提高。同时由于农业活动、工业污染和有毒成分的自然过滤,地下水质量问题也层出不穷。

最近,我与他人共同撰写了一篇分析文章,分析同行评论过的科学文献和数据,这些数据报告了整个华北地区地下水水龄、补给系数、水质和水面下降情况等方面的数据。这项研究突出了地下水利用上的主要挑战,并就这一华北地区严重依赖的资源的未来提出了问题。

研究有四项主要发现:

第一,华北许多遭到重度开发的深层含水层里含有数千年甚至数万年前补给的古地下水,当时的气候条件通常与现在的截然不同。

第二,华北含水层的补给率要比开采率低得多。在一些地方,比如西北地区,深层含水层几乎得不到任何现代补给。在华北很多地方,开采和补给之间的巨大差距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地下水位下降,威胁到了含水层的排水,引发了地面沉降和污染。

第三,由于使用过的灌溉用水成为地下水补给的主要来源,许多含水层的地下水质在不断恶化。这些水的蒸散水平很高,而且混合着大量的农业化学品。许多地下水盆地自然产生的氟化物和砷也引发了严重的健康问题,并且限制了许多地区的地下水作为饮用水的供给。

第四,由于地下水位下降致使无法接触到新鲜的地下水,依赖地下水或者与其相互作用的生态系统面临退化的威胁。同时,一些地区频繁灌溉造成的地下水位上升,将盐分带到地表附近,造成土壤盐化。

 本文更多内容请看中外对话网站: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814-The-shrinking-depths-below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