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0.07.2014

黄 舒茂

一系列国际知名洋快餐的肉类供应商,在中国再度陷入劣质肉品的声誉危机。黄舒茂报道。

图片来源:Kwong Yee Cheng 

7月20日晚,东方卫视晚间新闻报道,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这一报道如同平地惊雷,再一次将“洋快餐”推上了公众焦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海福喜公司将过期8个月的、颜色发青的臭肉重新切片装进新包装,将“保质期”延长了1年。今年6月18日,18吨过期半个月的冰鲜鸡皮和鸡胸肉被掺入原料当中,制成黄灿灿的“麦乐鸡”。最让人愤怒的是,这些过期鸡肉原料被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为了掩盖真实的生产日期,公司每天安排有专人制作两套报表。

据报道,福喜公司将落地肉直接上生产线,各种过期原料随意添加;次品全部混入生产线,来历不明的牛肉饼就此“洗白”;监管形同虚设,冷冻臭肉重新变身“小牛排”。

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经过这样“深度加工”后的劣质肉类,再被出售给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在内的几乎所有“洋快餐”。记者对此质疑后,工作人员甚至侃言:“过期也吃不死人”。

其实,这并不是这些早已打入中国市场的“洋快餐”们遇到的第一次食品安全危机。《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过去的5年里在华洋快餐店已经曝出至少17起食品安全事件。2005年3月,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微量苏丹红(1号)成分;同年11月,肯德基芙蓉天绿香汤的原料“天绿香”被指有害人体健康;2011年8月,味千拉面承认使用添加剂……这17起洋快餐食品安全事件中,有6起是因为供应商“不靠谱”造成的。

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出现此种现象,国际知名品牌自身和中国的环境都难辞其咎。

“国际知名品牌对中国消费者服务并未做到全神贯注,也缺少它们在西方市场上如履薄冰的紧张感。它们大概觉得中国市场本身是粗糙的,稍微差一点的服务在中国也属于上乘,因而其中一些品牌向中国消费者提供的不是“最佳服务”,而是“性价比最恰当的服务”。

评论说,中国流行关系学,腐败较严重,质量监管体系薄弱,媒体监督有一搭没一搭,民间对洋品牌的盲目崇拜,这些都在影响外商的思考:它们该给在中国提供的服务质量‘打几折’。”

因此,不必把“洋快餐”作为一个特殊属别、加以特别关注,最有效的莫过于加强中国的监管。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