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去年十二月初两国官员在莫斯科谈判之后,中俄有望在一个月之内敲定一项全长2600公里、穿越阿尔泰山的输气管道项目。

article image

11月,濒危物种雪豹首次被在阿尔泰山区拍到。

图片来源:Land Rover Our Planet

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以下简称“俄气”)过去几年中一直筹划修建一条2600公里长的输气管道。这条管道始自俄罗斯境内气田,途经阿尔泰山脉,最终通向中国。去年十二月初俄中两国在莫斯科举行谈判之后,俄罗斯官员近日表示该项目协议有望于一个月之内达成,届时这项备受争议的管道建设项目也将正式开启。

根据规划,这条管道将穿过中俄边界地区、位于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之间的一片50公里宽的狭长地带。

但问题是该地区不仅是阿尔泰金山世界遗产所在地,还是重要的跨境生态保护区,生活着包括雪豹在内的许多具有代表性的珍稀物种——今年十一月份的一段视频首次证明雪豹在这一地区存在。

规划中的输气管道将横穿乌科克高原,而那里正是卡通河和楚利斯曼河的源头,也是俄罗斯第二大湖捷列茨科耶湖的所在地。

来自本地环保组织阿尔泰21世纪的奥克萨那·延戈扬表示,从俄气向当地组织提供的文件来看,输气管道工程的修建将造成高原湿地水枯竭,使气候变化引发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更加严重。延戈扬指出,高原水枯竭还可能威胁到卡通河和楚利斯曼河源头,俄中两国都将受到影响。

“乌科克是河水源头所在地,而河水的源头在任何文化中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单从文化和宗教方面来讲是这样,从生态方面看也是如此,因为水是生命之源,”延戈扬说。

批评者还指出,输气管道可能会破坏被本地居民视为圣地的考古遗址和文化遗址。“乌科克高原是本地原住民的圣地。这里有很多考古遗址和祭典遗址,”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事务官员阿列克谢·克尼日尼科夫表示。他接着补充说,根据专家给出乌科克高原文化景观分布图,输气管道项目一旦开工将破坏很多重要的文化圣地。

输气管道面临改线压力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克尼日尼科夫表示,环保人士目前呼吁将输气管道线路由横穿乌科克高原改线至穿越蒙古国;这个计划不仅使俄罗斯的乌科克高原能得以保全,蒙古国的环境也能免受水电项目的影响。

世界银行正在寻求资助蒙古国新建一座水电站,以满足该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对电力的需求。但计划建坝的色楞格河正是俄罗斯贝加尔湖的水源地,因此水坝项目或将对世界上最大、最深的湖泊造成威胁。

克尼日尼科夫称,世界自然基金会希望向蒙古国政府和世界银行方面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取消水电建设项目,而是在保护特定区域的前提下允许俄气的输气管道线路经蒙古国进入中国。这样一来,蒙古将可以利用管道中的天然气发电。

“我们预计,色楞格河水坝将对贝加尔湖的生态环境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如果我们的提议能够被采纳,水电项目就可以取消了,”克尼日尼科夫表示。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提议恐怕很难得到俄气方面的热情回应,因为根据原计划,俄气应于2015年开始输气,但管道改线需要与第三国进行进一步的谈判,而这显然是此前已经与中国进行了漫长谈判的俄气公司想都不愿想的。

但世界自然基金会以及一系列本地和国际环保组织正在对俄气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克尼日尼科夫说,根据国际法,“各国必须避免可能对另一国世界遗产景观造成负面影响的行为。在眼下这个案例中,(中国)必须明白,作为俄罗斯天然气的潜在买家以及输气管道项目的共同投资者,它的行为可能会违反《世界遗产公约》的规定。”

(更多内容,详见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5502-Gas-pipeline-from-Russia-to-China-threatens-world-heritage-site)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