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北京迎来了第一场雪,然而雪后的天空依然阴霾。

我们整理了中外对话近几年里关于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报道,在2011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分享给大家。让我们回顾这些年里越来越频繁的空气质量讨论和依然不健康的空气质量,祈愿大家过一个健康的新年。

 

【特写文章】

北京的“蓝天”掩不住健康风险

安雪峰|2011年12月5日

安雪峰对美国使馆推特数据的分析显示,中国的空气质量评定存在严重的问题。更严格的标准正在酝酿之中,但官方恐怕仍难直面北京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风险。

北京“蓝天”不蓝,问题出在哪? 

 奥利维亚•博伊德 孟斯|2011年12月12日

过去两年里,北京官方公布的空气质量为二级良和一级优的天数超过80%。然而美国使馆的监测数据则显示了不同的情况:北京空气质量“不健康”天数超过80%,而且“有害级”天数远远多于良好。安雪峰对这一具有争议效果的差异进行了分析。文章是奥利维亚·博伊德和孟斯对他进行的跟踪报道。 

清理致命灰霾

徐安琪|2011年10月19日

中国首次着手监测致命污染物PM 2.5。徐安琪认为,这一举动标志着中国对于环境污染这一政治敏感话题的态度趋于开放。

北京蓝天日记

陈子凡2011年2月28日

中国首都北京过去一周里极为难耐——污染严重,空气质量岌岌可危。一年时间里,这座城市能看见多少个空气质量还不错的天儿呢?陈子凡对话两位普通市民,他们为我们呈现了最直观的视觉证据。

粉煤灰:中国固体废物排放污染之首

孟斯|2010年9月29日

绿色和平组织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日益严重的粉煤灰污染对公众福利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然而问题及后果却仍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孟斯报道对报告进行了分析。

伦敦雾灾将在广州重演?

唐昊|2008年4月30日

中国珠三角地区的居民每天都在经受严重空气污染的折磨。但其中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这样的污染状况和致命的环境灾难之间只有一步之遥。唐昊说,必须提高地区空气监测标准才能有助缓解这一情形。

香港:如何更顺畅地呼吸?

陆恭蕙|2007年3月5日

香港不断恶化的空气污染平均每天造成4人死亡。陆恭蕙指出说,为改变这样的状况,香港应重点提高空气质量标准、提高能源效率和实施"绿港"政策。

吸取教训,防止污染

彼得•托尔谢姆|2007年3月12日

20世纪50年代,英国的污染导致了成千上万人死亡。彼得•托尔谢姆指出,英国通向环境保护艰难而漫长的道路,对于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前车之鉴。

【博客】

戴上口罩小心肺癌 Olivia Boyd

“轻度污染”并不轻  彭诗柳,中外对话伦敦实习生

北京要成为雾都? 黄露珊,中外对话伦敦实习生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