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10.2016
刘琴
 
中国科学家呼吁亚洲国家采取跨境合作措施,减少黑碳排放,减缓青藏高原冰川退缩。
 
图片来源:Pradeep Kumbhashi
 
气候变暖加速冰川消融在全球已达成共识,而今年8月中国和瑞典科学家联合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青藏高原地区的冰川消融与黑碳排放密切相关,并追踪到黑碳排放的主要来源。项目主要作者、中国科学家康世昌告诉中外对话,减少这一地区的黑碳排放需要采取跨境联动措施,国家政府间开展交流和合作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青藏高原作为北极和南极之外的最大淡水储区,被称作世界的“第三极”,它也被称为“亚洲水塔”,是亚洲许多重要河流的发源地,拥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科学家认为,由黑碳排放引起的大气升温和冰川加速消融,将影响到亚洲区域的水资源安全,可能引发一系列严重的环境和社会问题。
 
康世昌是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他告诉中外对话,化石燃料污染已经得到全球重视,但对青藏高原周边国家和地区来说,生物质燃烧比化石燃料排放的黑碳更多,发展新能源是一个更优选择。
 
中外对话(以下简称“中”):你们的研究认为,黑碳的排放通过大气环流被带到青藏高原并加速了那里的冰川融化,并给出了这些黑碳来源的最新证据。能否介绍一下主要研究成果?黑碳是一种什么物质?
 
康世昌(以下简称“康”):黑碳是由化石燃料和生物质不完全燃烧产生的,通过大气环流被带到青藏高原,在冰雪表面一层层富集,它有很强的吸光性,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冰川表面是暗色的。黑碳的累积加速了冰川融化。我们在国际学术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s》介绍了最新发现。通过大范围的采样和研究,我们发现,喜马拉雅山脉一带的黑碳主要来源于南亚国家。
 
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污染物已经得到了全球关注。但我们的这项科研成果希望大家关注的是,在这个地区,生物质燃烧对黑碳的贡献比化石燃料更多。生物质能包括秸秆、木柴、牛粪等等。
 
中:如果不烧牛粪,当地居民也许只能用煤来当燃料。 另外,每年秋收季节来临,大范围的秸秆燃烧是否也是影响青藏高原冰川的黑碳来源?
 
康:煤是化石燃料,用煤炭来替代是不可取的。有媒体在解读我们的报告时说,“青藏高原冰川因烧牛粪面临融化”,这是错误的,没有考虑青藏高原的区域差异。而且,青藏高原内陆人口稀少,大片地方是无人区,因燃烧牛粪而增加的黑碳排放是非常有限的,青藏高原的黑碳排放主要还是来自中国境外,比如中亚和南亚的尼泊尔、印度、孟加拉国等国。
 
中国燃烧秸秆的地区主要是在东部,青藏高原是在中国西部,大气环流是由西向东,所以中国东部地区的秸秆燃烧对青藏高原的冰川融化影响不大。
 
中:减少生物质燃料的黑碳排放,有没有好办法? 
 
康:一个办法是改善燃烧的炉子,使生物质燃烧更充分,这样能减少黑碳的排放。这个办法见效快,而且成本低。我看到,已经有国际组织在帮助尼泊尔山区居民使用这种节能炉子。另外一个办法是使用新能源来替代,比如发展太阳能、风能。
 
中:中国在经历了雾霾、水污染危机后,已经在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新能源的力度很大,但对于亚洲其他国家来说,普遍还是发展中国家,他们发展新能源的意识如何? 
 
康:中国已经把绿色发展提上了发展日程,正在花大力气治理空气污染,但南亚和中亚很多国家还没有注意到。比如,走在加德满都的街头,你会感觉到空气都是呛人的,尼泊尔和印度的公路上到处都是冒着黑烟的车子。由于大多数还是发展中国家,空气治理的力度并没有中国大。
 
中:中国治理空气污染有一个经验是联动治理,比如京津冀的雾霾治理,不是光从北京入手,而是从区域上来“治霾”。减少青藏高原地区的黑碳排放,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康:大气污染物是可以跨境传输的,减少喜玛拉雅——青藏高原地区的黑碳气溶胶,需要跨境联动,国家政府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采取措施,环境外交可以发挥作用。我们做的这项科研,就是希望能够为相关国家制定黑碳减排政策提供参考。
 
中:青藏高原冰川退化程度如何?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的话,后果会怎样?
 
康:青藏高原的冰川最近几十年来处于普遍退缩状态,高原边缘区域退缩较内陆地区剧烈,而低海拔、面积较小的冰川退缩也较快。这和全球的冰川退缩状态是一致的,这种趋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就像应对全球变暖一样,我们需要尽快采取减缓措施,减少温室气体和具有温室效应的气溶胶排放。如果不采取措施,极高海拔地区的冰川就算不全部消失,但冰川水资源总量会减少、水资源的调节功能减弱,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危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