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军

2012年3月13日

身受城市的空气污染之苦,马军撰文抒发了一个找回中国城市蓝天的梦想,并邀请大家加入到行动的行列中来。 

接到这个命题时,我居住的城市又一次陷入灰霾的笼罩之中。远处的楼宇在轻雾中若隐若现,太阳朦朦地照着,空气中透出一股淡淡的焦糊味道。而网络上多个渠道发布的数据,都显示污染程度很高,不宜剧烈户外运动。

但这个城市的绝大多数上班族难以顾及这样的建议,依然故我的在这个城市的街道间忙碌穿行;而受空气污染潜在危害最大的孩子们,依然在小区空场上欢乐地玩耍,在学校操场上例行地进行冬季长跑——想起曾经也是一个灰霾天,当我试图劝阻孩子下楼踢球,孩子并不领情,而是非常认真地说:“我们已经变异了,能适应。”

真能适应吗?长期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中,耐受力也许可以增强,不会出现应激反应。中国的环保部门2009年在多个城市对灰霾进行试点监测时发现,天津、深圳、重庆、上海、苏州、南京等城市全年灰霾的天数在 51天到211 天。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外国访客初来国内城市,常常会抱怨不洁的空气令他们出现呼吸道不适,而我们成千上万的居民每天生活在其中,却似乎一切如常。

但真的如常吗?研究表明,灰霾主要由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即PM2.5形成。而PM2.5不但会降低大气能见度,更能够突破多重人体障碍,沉入肺部,也可以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令其附着的有害物质直接损害人体健康。北京的肺癌发病率过去10年就增长了6成。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指出,因空气污染,“50岁以上的广州人肺都是黑色的!”

近些年间,每次到国外出差,飞临伦敦、巴黎、纽约、旧金山、东京、墨尔本这样的国际城市上空,感触最深的并非是那些曾经为国人羡慕赞叹的摩天大楼,而是大气的透明度。当大地在视野中铺开,河湖、森林、草地历历在目,街区、楼宇、车辆清晰可辨,此时也会生出些幻想,希望穿越到我的城市大气质量已经彻底改善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内容请看中外对话网站: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804-A-dream-of-blue-skies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