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11.2014
莱希 斯蒂芬
 
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之间的关联性已在科学界引起热论,但若想达成全球应对协议仍需联合国的谈判推进。
 
图片来源:jonasosthassel
 
去年八月的一个晚上,凌晨3点30分,赫勒·托宁·施密特终于回到了家,却发现家中因暴雨被淹。讽刺的是,这位丹麦首相此前正在参加欧盟委员会会议,在会上她还讨论了气候变化问题。她清理着混乱的家并对“气候变化的确会影响到我们所有人”这句话有了切身的感悟。
 
根据去年11月初在哥本哈根发布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综合报告,与1950年相比,如今的极端天气事件高发,酷热天气更加频繁和持久,暴雨增多,风暴潮更猛烈,自然火灾规模更大。报告总结说,一些极端事件和“人类活动有关”,而这类事件“很可能”在未来更加恶化。
 
丹麦在近几年频频遭遇大规模洪水袭击。2011年的一场特大暴雨就给哥本哈根造成了50亿欧元的损失。托宁·施密特在今年10月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大会上向750名与会者指出,“洪水侵袭越来越频繁,严重损坏了我们的基础设施”,这说明“气候变化正在发生”。此次大会在哥本哈根召开,由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主办。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之间存在联系,而后者给人类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明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需要制定出一项全球协议,而这些证据能给大会进程带来哪些影响呢?
 
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OAA)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极端天气事件专家的凯文·特伦伯斯指出,“所有气候事件都与气候变化有关,因为这些事件所发生的环境都变得比以前更加温暖和潮湿。”
 
特伦伯斯接着说,化石燃料燃烧释放出数百万吨的二氧化碳,受此影响,如今的大气条件已经完全改变。二氧化碳能够吸收太阳的热能,导致气候系统中蓄积了过多的热能,造成气温升高。而这也就意味着空气湿度增加了4-6%。湿度增加给暴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使其更具毁坏性。
 
“气候变化已成为一种新的常态,在局部地区恢复原有的气候环境已经没有意义了,因为新常态只会将它们一扫而空。”
 
气候事件变化几率
 
2013年,来自各国的气候专家组成研究小组,对16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为新常态提供了证据。研究中多数气候事件都与气候变化有关。专家们利用最新数据和电脑模型,计算在有气候变化和没有气候变化影响的不同条件下,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几率。结果发现,2013年发生的极端气候事件中有9件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其中包括发生在澳大利亚、欧洲、中国、日本和韩国的酷暑,美国和印度部分地区的暴雨,以及加州和新西兰的严重干旱。该研究发表在《美国气象学会简报》9月刊的专刊上。
 
加州毁灭性的干旱还在继续,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认为,碳排放引起了气温升高,使发生干旱的几率高出了三倍。“这明显与气候变暖有关”,研究员丹尼尔·斯温表示。
 
斯温告诉中外对话,如果没有气候变化的影响,澳大利亚2013年破记录的酷热天气根本不会发生。但他还表示,并非所有极端气候事件都与全球变暖有明显联系,这主要是因为天气系统自身变化复杂,而某些事件又缺乏可供参考的数据。
 
预测极端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就更难了。但一项新的基于大数据的数学方法或许能够有助于预测南美安第斯山脉区域的极端降水事件。由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组建的一支国际研究小组表示,他们能够“准确预测发生在安第斯山脉中部地区90%的极端降水事件”。
 
“数据一直都有,只不过没人像我们这样把数据综合起来”,PIK的作者之一尤根·库思如是说。
 
损失不断增加
 
气候变化引发极端气候事件的证据不断确凿。这样的现实令保险业感到十分苦恼,它的理赔金额也在不断飞涨。在加拿大,因极端气候事件引发的财产损失赔偿平均一年在2亿到5亿美元左右,过去连续24年一直如此。可在最近6年时间里,这一数字蹿升至每年10亿美元,在2013年一年更是达到了34亿美元。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兼加拿大气候变化适应项目的总负责人布莱尔·菲尔特表示,“极端气候事件的频率和严重程度都在不断升级。这就像一个服用了类固醇药物的棒球运动员,你不能说每次本垒打都是因为服用了兴奋剂,但兴奋剂确实增加了本垒打的几率。”
 
他又补充道:“大家需要明白,现在的情况只会越来越糟。未来,洪灾可能让加拿大一年损失350亿美元。”
 
许多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相对较小,对气温升高的责任不大,但仍然逃不过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比如,台风海燕过境后,菲律宾有6000多人遇难身亡。去年12月在波兰华沙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协议大会上,各国代表争论不休,这一现实最终得到了官方承认。
 
经过连续36小时的激烈讨论,发达国家最终同意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在新协议中加入“损失与损坏机制”,或“华沙机制”。这表明,气候变化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也会造成非经济损失,愈加严重的气候难民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就如何实现华沙机制的问题并没有取得多少进展。一份泄露出来的美国国务院内部文件反映了美国人的担心。他们担心贫穷国家将会就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寻求赔偿,其中可能包括海平面上升、干旱、大暴雨和其他问题造成的损失。
 
预计在2015年12月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所有国家将达成一份新的气候协议,协议内容将包括设定碳排放量上线、为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提供经济支持,以及制定一个有实际效力的华沙机制等。但就与会者能否达成一项有意义的协议,外界普遍持悲观态度。
 
特伦伯斯说:“从科学角度看,气候变化对台风海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影响究竟多大,却难以确定。与此同时,居住在极易受极端气候影响区域的人口众多,“谁该对他们负责?”
 
翻译:王宁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