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8.07.2015
山姆•吉尔
 
这一部分属于中国新“生态文明”路线图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分,探讨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文件中的政策目标及具体指标。
 
图片来源:Tauno Tõhk
 
中国正在努力解决经济快速发展和工业化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中央政府新出台的一份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文件中首次披露了其政策规划和方略。
 
文件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其前五节为主要目标、基本原则、以及对中国经济社会等领域的规划,其中包括区域发展、城镇化、创新政策、资源利用、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
 
第一节“总体要求”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基本原则,强调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并承诺为更加清洁的生产方式、发电、取暖、交通、食品提供不断的扶持和投资。
 
上述原则和其他2020年的发展目标已经出现在其他政府文件中,但是将其纳入如此高级别的文件中的意图有可能是为了打造统一的政府战略方案,以减少不同部委之间的斗争和讨价还价;在过去,各部委之间的这种情况削弱了对环境的监管。
 
这些目标包括:
 
•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
•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
• 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以及工业和农业用水效率的相关目标;
• 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
• 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
• 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
 
第二节主要关于中国海岸线、海洋、湿地等重要生态区的区域环境发展方案和路径。
 
其中包括通过“海洋资源科学开发”保护鱼类和海洋健康;第二节同时也强调要保证“美丽”乡村不受到污染,并通过发展旅游业和建设“现代化乡村”来改善和重建农村破旧基础设施。此外,它要求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来“转变农村发展模式”,即循环再利用资源,而非简单地开采、制造及废弃。
 
在提高农产品安全方面,该文件指出中国农村实体结构、生活水平与环境质量的下降与人民(包括城市居民)对健康和食品安全的不断担忧有着密切的关系。
 
第二节最关键的话题无疑是城镇化。目前,中国54%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攀升至70%。推行智能规划、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公共交通将给中国城镇化进程带来巨大的无碳化机遇。
 
但如果规划不善,中国有可能会再经历数十年的高碳发展。该文件提及了中国2020年的“新型”城镇化规划。该规划既强调了可持续发展方针,又指出“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必要性”,同时也定义了“科学合理的宏观城镇化布局”。
 
也就是说,在限制巨型城市发展的同时,支持中国中小城镇的环境可持续发展。
 
该文件的第三节为“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即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发展质量,并从重工业升级到“价值链”上游。“十二五”规划(2011-2015)着重发展低碳创新体系,运用财政和其他激励手段推动电动汽车等“新兴战略行业”。该文件指出将会继续扶持这些行业的发展,如在“十三五”规划中,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研发给予了资助。
 
该文件同时也提醒太阳能光伏等新兴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要求在东部沿海地区推行高附加值产业的同时,防止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落后生产设备”。该文件呼吁“充分发挥市场在决定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和科技路线选择中的决定作用”,而非政府为国家支持的创新制定具体的科技目标。
 
第三节列举了一些需要政府支持的创新领域,如“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这可能会使一部分环保人士感到振奋,但这份文件中并没有提及“十二五”规划中作为新兴战略行业出现的农业生物技术(如转基因作物)。
 
第四节介绍了通过循环再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及发展“循环经济”等手段解决“资源瓶颈”问题。其中包括注重节能和“在能源密集型机构中推行低碳运动”。第四节同时也指出中国应该“严格遵守节能建筑标准”,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标准、设计、建造中的应用”——出于初期的财力投入和租赁合同等原因,个人很难在家中安装可再生能源设备。因此,如果太阳能光伏技术等科技手段能够得到有效利用,这将成为极为重要的一项举措。
 
此外,第四节还引述了“加快在工业、农业、服务业建造循环体系”的必要性,提及了“城市矿产”——即厨房、建筑、生产中的废弃物的再利用。第四节谈到在限制“不合理用水需求”的同时,扩大“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如再生水”和淡化海水。
 
该文件的第五节为老生常谈的环保行动:“生态环境”保护,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这一节特别强调要对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主要河流、禁止开发区域的脆弱生态环境进行保护。
 
这与中国政府之前的“生态红线”声明相呼应,该声明也是为了限制对脆弱环境的开发。第五节明确了对生态修复和造林工程的支持,提出严格执行“禁牧”等争议性草原保护政策,这些政策向来不受牧民欢迎。此外,这一节还指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性,提到了新的国家公园体系。
 
第五节提出的污染防控措施包括“空气污染防治行动”。该“行动”是为了应对城市近年来出现的雾霾天气而新出台的一套严格管控措施;在影响同样严重的水污染、土壤污染方面,中国政府也出台了类似的防控措施。“对化学物质、永久有机污染物、危害性废弃物的风险进行防控和紧急管理”也相当有必要。对于提议兴建核电站的沿海城市而言,保证核安全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本节还提及了气候变化的负面生态影响和生态系统应对全球变暖带来极端天气影响的必要性。
 
总而言之,党中央出台的这份重要文件,尽管题目普通、用词复杂,但前五节汇总了中央最近几年中做出的环境规划和承诺并体现了转变中国发展方式的雄心。
 
过去,类似方案的贯彻落实往往以失败而告终,尤其是在地区层面。《意见》接下来的四节表明了中国政府将运用新的标准和体系,强化治理中国“生态文明”改革。
 
翻译:Sherlock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