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05.2015
约翰•肯尼迪
 
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表示,将加快其中国代工厂的可再生能源利用。
 
图片来源:h080 
 
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称将大幅降低本企业在中国的碳足迹。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代工厂每年夜以继日地生产了亿万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苹果公司上月宣布将在中国投资太阳能产业。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周一表示,苹果将鼓励富士康、和硕联合等台资驻华电子代工厂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
 
苹果公司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去年,苹果称其在2013财年的排放量为33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大部分来自生产备受追捧的iphone、iPad、iWatch等产品的大型工厂。
 
蒂姆·库克在一篇新闻稿中说道:“我们以身作则,让自己的数据中心、零售店和企业办公室都用上了清洁能源,并且我们准备好率先减少生产制造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
 
“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多年的努力,但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重要工作。以苹果公司目前独一无二的地位,完全具备带头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力。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供应链上那些愿意走在中国绿色转型前沿的企业领导者一起努力。”库克补充道。
 
为了有效降低苹果的碳足迹,富士康及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需要增加低碳能源的使用。在一个约三分之二的电力都依赖于燃煤的国家,要做到这点并非易事。
 
挑战
 
富士康的大型加工厂的生产丝毫不能停顿。因此,风能和太阳能这样的间歇性发电技术必须以当地能源储备为后盾,如使用大容量电池等。虽然这项技术发展迅速,但目前尚不足以满足富士康加工厂的电力需求。
 
在中国,为了提高对远距离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可靠性,首先还必须进一步对电网进行现代化升级。
 
为降低在中国的碳足迹,苹果已开始涉足太阳能发电领域。同时,这项技术也可以为数据中心和零售门店提供电力。
 
纸张
 
苹果公司还在中国推出了一项“用纸平衡”计划,通过种植和保护一百万英亩的可持续森林资源,不仅能够为苹果公司提供包装材料,还能够全面降低其生态足迹。
 
苹果公司或许需要明确表明将通过何种方式提高其能源消耗中的可再生能源占比,并以此说服那些曾指责苹果公司对供应链遮遮掩掩的批判人士。
 
在过去几年里,苹果公司不得不应对一些指控,如代工厂虐待工人、其供应商在开采和生产iPhone等产品中所使用的稀土的过程中造成了大面积的水土污染等。
 
点击这里了解中外对话其他有关苹果公司供应链的文章。
 
翻译:孙超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