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7.03.2015
张 春
 
中国动物表演节目遭到国际组织联名抗议。中国NGO希望能够推动舆论抵制动物表演,避免因对野生动物的误解而导致无序繁殖饲养等问题。
 
图片来源:节目截图 
 
国内外联合抵制
 
联合国类人猿合作组织(GRASP)北京时间24日晚发起了联署,抗议中国湖南卫视的《奇妙的朋友》节目,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组织加入联署。联署公开信认为节目忽视了动物福利、诱发野生动物贸易以及公共安全危险等问题。
 
这是中国电视节目《奇妙的朋友》所受到的新一轮批评。《奇妙的朋友》是湖南卫视一档明星和野生动物互动的真人秀节目,2015年1月24日开播,共10期,目前已经播放了8期。该节目在刚播出时就遭到国内动保人士的反对,引起巨大争议,中外对话对此进行了报道。
 
在此之前,“国际灵长类学会”在20日晚致信湖南卫视,要求停播《奇妙的朋友》,称利用灵长类做道具和演员,会妨碍动物正常的社会交流和发育,误导公众对动物保护的认识,并由于动物和人的亲密接触,双向传播疾病等。“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WAZA)也在17日发文谴责这一行为,认为这类违背动物天性的节目,不利于真正的动物保护。
 
参与表演的动物包括国家濒危保护动物黑猩猩、大象、白鲸和海狮等。批评者认为,除了表演和训练会伤害野生动物,还牵涉野生动物非法盗猎和走私,以及大量捕捞对它们的生存威胁。
 
环境组织自然大学的刘慧莉说,中国的白鲸几乎都来自俄罗斯。由于大量的捕猎,白鲸在北极海域持续减少,仅2013年,俄罗斯就因为科研名义捕捞18头,以动物保护名义捕捞250多头——全球总量估计为15万头。而据定居肯尼亚的调查记者卡尔·阿曼调查发现,从2007年至2010年,预计有138只黑猩猩幼崽和10只大猩猩被从非洲引入中国。由于非洲没有黑猩猩或大猩猩的圈养繁殖项目,也没有动物园进行此类动物交换,所有的引进都是非法的。
 
亚洲善待动物组织、亚洲动物基金会、联合国类人猿生存合作组织等也给予声援,参与了近60个机构和590人加入的联署抗议,要求电视台停播。
 
除了伤害动物,误导观众,动保人士更担心的,是继续传播可能引起更多人蓄养野生动物的欲望,导致黑猩猩大猩猩出现和老虎一样的无序繁殖和蓄养。在北京民办启明幼儿园的一段视频中,一个小朋友就说,看了节目以后,希望长大能够养一只鲨鱼。
 
刘慧莉对中外对话说:“根据年龄判断,节目中的黑猩猩极有可能是从非洲非法引进的,或者是动物园繁殖的。如果是繁殖的,说明他们繁殖技术很高,那以后无序繁殖和蓄养的可能性更大更让人担忧。”
 
先前的一些案例,让人不得不警醒这种可能性。今年2月19日,在山东青岛平度市,有一只老虎从民房中坠落身亡,经查实有三位人大代表在家中非法蓄养了8只老虎。
 
法制和民意基础有待提升
 
中外对话尝试联系动物园,但并未获得回复。动物园所属的长隆集团则回复媒体,称没有违背《野生动物保护法》。湖南卫视《奇妙的朋友》制片人严典雅则在19日回复外界质疑,称片子在制作过程中“没有违反关于动物的法律法规”,“没有违背动物的生活习惯。”
 
它基金执行秘书长张小海对中外对话说,在中国,林业产业和保护系统的人员,大多毕业于林业大学,而他们受到的教育就是错误的,东北林业大学的“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就是把动物当资源,连保护两个字都没有。”东北林业大学是中国野生动物研究领域中学科专业最全的高等教育机构。张小海说,所以,这些人进入林业系统以后,很难有保护的视角,即便是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也开宗明义地说立法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了更高地开发利用野生动物资源”。
 
而在传播管理层面,按照规定,这类节目需要广播电视局的许可证,所以该节目也应该获得了湖南广电局的批准。但是,环保组织自然大学2月份就向国家广电总局去信申请信息公开,并未得到回复。向国家林业局申请黑猩猩进口数据的公开,也没有回应。
 
张小海说:“长隆以及其他的动物园一样,打的是保护的旗号,其实就是为了赚钱,为了吸引游客。”该节目在湖南卫视在线视频网站第一集拥有2100多万点击,在微博的粉丝也有19.3万。
 
但据自然大学3月20日晚9点36分在新浪微博发布的调查显示,截止到3月21日中午1点,有11295人参与投票,其中有69.5%的人要求停播,8.5%的人认为无所谓。其中,有32.4%的人看节目是因为喜欢明星,有49.5%的反对这个节目,只有7.2%的人因为动物可爱而看。这与电视台所说的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初衷不能吻合。
 
所以,自然大学发起此次联署,也是希望能够引起更多的关注,通过建立舆论基础来推动相关的立法修改,和管理改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在中国才刚起步,但在2011年国庆前夕,国内NGO也曾联合国际机构和国内80家机构组织,成功抵制在计划在鸟巢上演的斗牛活动。2013年,中国山东济南投资80万的“动物狂欢节”因为虐待动物也被住建部叫停。她希望更多的抵制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动物权益,和真正的动物保护。
 
不过张小海认为:“在现有的文化和产业体系中,要把野生动物当作工具的整个想法和概念排除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