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2014
穆 素彬
 
在中期选举中胜出的共和党势在阻挠奥巴马的“煤炭战争”,美国在通往巴黎气候峰会道路上的减排目标受到威胁。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会,奥巴马希望利用行政权力守住他的气候变化应对承诺。图片来源:Guerric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气候变化上的新举措得到了全世界的赞扬。人们称赞他将中国带入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此前在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上,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中美两国未来的减排目标。仅仅几天后,奥巴马政府又在本周的柏林捐助国会议上宣布为联合国的“绿色气候基金”捐出30亿美元。这是其做出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而且提升了明年底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新的国际气候协议的机会。
 
但是,奥巴马返回华盛顿后将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在其计划遭到强烈反对的情况下,他将如何兑现自己的承诺?11月4日中期选举过后,从明年1月开始,获得大胜的共和党将控制国会。共和党领导层已经对最近的气候变化宣言表达了强烈不满,并发誓尽可能地对其予以阻挠。
 
奥巴马的反对者们已经向他表明,如果奥巴马向国会要那30亿美元的捐款,他们是不会松口的。有望成为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外事行动小组委员会主席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兰汉姆说:“我认为现在是很难批准这笔拨款的。”在2009年的总量管制与交易法案被否决后,美国现在要通过气候变化立法的困难更大了。共和党国会议员们也正在想方设法阻挠奥巴马通过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实施其气候变化日程的行政权力。
 
未来几周,美国环境保护署将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建议收紧臭氧(雾霾的主要成因之一)浓度限制,要求对造成周边地区空气污染超过联邦污染标准(下风污染)的州进行减排等新规。而共和党主要打击的目标是国家环保署旨在限制燃煤电厂排放的清洁电力计划。针对新建电厂的规则将于明年1月最终敲定,而针对现有电厂的法规将在明年6月公布。
 
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英霍夫发誓说:“入主新国会后,我将不遗余力地遏制并揭露国家环保署的那些未经核查就颁布出台的规定。”他是一位气候变化否定论者,已经被提名担任参议院的环境与公共事务委员会主席。即将担任参议院多数派领袖的米奇·麦康奈尔,来自美国的煤炭主产地肯塔基州,他说共和党人将“竭尽所能”与白宫抗争到底。
 
麦康奈尔还发誓称:“我将在煤炭问题上与他(奥巴马)一战到底。”
 
国会反对者对付奥巴马气候变化日程的杀手锏是利用拨款程序。国会掌握着拨款权,共和党多数派可以在批准国家环保署预算时附加条件(即所谓的新公共褔利与建设条款),防止款项用于管制电厂排放等特定的活动。克里斯汀·托德-惠特曼说:“如果国会不愿意的话,钱是不会拨出去的。”这位温和派共和党人曾担任小布什政府的国家环保署署长,2003年由于抗议白宫关于放松空气污染控制的命令而辞职。她说:“他们会试图利用拨款程序把环保署‘饿死’。”
 
然而,有些人却认为这种策略很难奏效。保罗·布莱索是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气候和能源专家,曾任职于克林顿政府气候变化专门工作小组。他说:“‘断粮’法一般都不管用,总统通常都能挫败这种图谋。”奥巴马对每一个呈交给他的法案都有否决权。如果无法在预算问题上达成妥协的话,则会导致政府关门,而国会的共和党领导人已经公开表示会避免这一状况发生。
 
在保守的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尼克·罗里斯坚决反对奥巴马的气候变化日程。说到阻挠国家环保署的策略,他预言说,“没有搬不动的石头”,就算只是通过举办听证会拖延一下环保署的行动也可以。但是,他也认同杜绝拨款将是一块“重石头”。
 
无论罗里斯还是布莱索都承认,法庭诉讼带给国家环保署权威的挑战最大。最近几年中,美国政府在最高法院与反对者的抗衡中赢得了好几场重要的胜利。2007年,最高法院承认,如果国家环保署认为温室气体排放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就有权对其进行管制。2014年4月,最高法院对一项保护下风各州不受其他州排放的污染危害的指令表示支持。
 
但是,律师和专家们认为“清洁电力计划”在诉讼挑战面前更加脆弱。九个产煤州已经联合起诉,反对由煤炭开采企业穆雷能源公司提出的法规,待明年该规则最后敲定后将有更多的诉讼发生。原告方主张,总统提出的在2030年前将燃煤电厂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的计划超过了国家环保署的管理权限。明确地说,煤炭游说集团认为,奥巴马的计划约束的不单单是电厂的排放,而且还通过强制扩大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来抵消燃煤电厂的排放。
 
杰夫·霍尔姆斯特德预测说“看来最高法院很有可能会受理这个案子”,而他是能源产业游说集团Bracewell & Guiliani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美国政府的目标是从2005年到2020年实现减排17%,针对电厂的法规是实现这一目标筹划的一部分。就目前来看,美国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或者至少可以说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霍尔姆斯特德说:“如果总统的‘清洁电力计划’垮台,这个目标就危险了。”
 
活动人士和反对者们一致认为,即便未来两年内电厂法规能够经受住诉讼的攻击,如果要实现到2025年减排26%到28%的更大目标,美国政府就必须采取更多的行动。尽管奥巴马政府称将通过监管手段实现这一目标,但批评人士抱怨说这些监管手段背后的考量并不透明。
 
如果共和党人赢得2016年的下届总统大选,接下来该怎么办呢?白宫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新任总统很可能会推翻前任的行政秩序,即便是没有推翻前任的行政秩序,至少也会拒绝“萧规曹随”。
 
在最近发布的公告中,奥巴马明确表示会将气候变化视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与同性婚姻和移民问题类似的是,在这个问题上,民意正在向他靠拢,这就是奥巴马的法宝。的确,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同样千真万确的是,这个问题在美国选民眼中的重要性远远不及就业和经济。
 
罗里斯预测说:“一旦2016年电厂法规生效,能源价格将会上涨。”另一方面,托德-惠特曼则认为这是一个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更好机遇。在她看来,清洁能源转型也应包括新建核电站。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共和党同僚有勇气向党内的气候变化否定论发起挑战。她提醒同僚说:国家环保署是理查德·尼克松创立的,而共和党的偶像——罗纳德·里根则是第一个把气候变化纳入国家日常安全简报中的总统。
 
布莱索说:“气候变化将在下一届总统选举中扮演重要角色。” 无论下一届总统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要最终决定美国对一个即将诞生的国际气候变化协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