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09.2014
陈冠中
 
小说家、“民间国际”主席陈冠中说,傲慢又自以为是对于一个正在崛起却又总是觉得自己受委曲的超级大国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非政府组织民间国际始终关注中国的海外影响。
 
中国的发展很快也会影响到整个世界。图片来源:中非遇
 
中国一直鼓励国民以及包括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真“假”私营企业在内的各种企业 “走出去”。几乎在每个国家都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中国人现在亟需关注自己的足跡及国家的海外影响,即便是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
 
中国政府一直保持着家长式作风,经常教导国民,在国外什么样的行为才是恰当的。必须承认,从个人层面来说,中国人确实勤劳、通情达理,但是他们也会贪婪、精于算计。他们思想灵活,但也喜欢抱团。
 
有一些人走到哪里就把坏习惯带到哪里。
 
比如,中国人在国外做生意时也像在国内一样,喜欢找“后门”、走捷径,而非遵循合法的正规渠道。中国人喜欢结交有权势的精英人物,而疏于跟普通人打交道,这也使他们很容易招致反感。
 
多数情况下,中国人喜欢追求“双赢”。但是他们的双赢只是指双方都有钱赚。显然这个定义太过狭隘,忽视了公众利益、社会公平、当地人的感受和环境保护。有时,這樣的“雙贏”反而会事与愿违。走出国门的中国人有必要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
 
汉族人在历史上常常会有自我中心的时候,对其他民族的习俗和感受视而不见,甚至会看不起。在陌生的环境里他们自我保护意识很强,不过当他们认为弄清楚周围环境后,也会变得慷慨、包容。
 
整体而言,中国人适应能力强,讲求实际,乐于接受教育(包括自我教育)。他们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向他人学习。他们愿意放弃错误的方法,寻找更合适的“中庸之道”。
 
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说的不仅仅是某个中国人的利益。从中长期来看,虽然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会经历不可避免地经济短暂停滞、国内政策差強人意、甚至偶发性经济硬着陆等问题,但整体而言其崛起将是不可阻挡的。
 
随着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和大量资本“走出去”,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正如19世纪殖民者改变了欧洲大陆以外的世界,以及20世纪下半叶美国重塑世界格局一样,中国的发展很快也会影响到整个世界。
 
傲慢又自以为是对一个正在崛起却又总是觉得自己受委曲的国家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中国大陆和台湾方面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但是他们是否会禁不住诱惑,在不经意间开始新一轮带有中国特色的新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呢?
 
自20世纪80年代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中国与国际社会不能背道而驰。与其他国家和民族打交道时遵循最佳的做法才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同时,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世界,让中国资金得到更好的利用以促进整个人类的发展,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中国人应该注意中国的海外影响,关心善治和良好行为:事实上没有中国的参与,也就没有全球治理可言。
 
翻译:郭筝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