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06.2014

杰里米 洛弗尔

今年很有可能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受其影响,东亚及非洲多数地区遭受极端天气侵害的风险有可能会增加。 然而,气候变化在此过程中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人们还不得而知。

目前已经基本可以确定,厄尔尼诺现象将会席卷全球。受其影响,今年的气温将有所升高,洪水、干旱的风险也会增加,作物产量也将因此而受到影响。

美国国家海洋和气象局(NOAA)表示,未来一两个月内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几率为70%。而世界气象组织却在最新发布的消息中不太确定地表示,太平洋海域正在形成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必须具备的所有条件。

厄尔尼诺(为西班牙语“圣婴”之意)是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赤道海域海水温度大幅升高,从而引起大气温度升高,导致环流发生变化,造成降雨模式发生急剧变化的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对不同地区的影响强度各不相同。受其影响,某些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印度、非洲中部和南部、拉丁美洲等地出现干旱,而欧洲南部、东非、美国中西部地区的降水则会增加。

“厄尔尼诺年到来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担心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南部、以及东非、西非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然而今年我们更担心东非和西非,而不是南部非洲。因为南部非洲受影响的时间要晚一些,”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舒凯里∙艾哈迈德对中外对话说道。

“如果厄尔尼诺充分形成,那么,我们担心十月或十一月之后,南部非洲有可能会面临少雨的局面。而这个时候,正是该地区的雨季,我们担心来年五月份的收成,”他补充道。

让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担心的还有东非和萨赫勒地区。未来几个月如果出现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东非地区则会面临严重的洪涝风险,而北邻撒哈拉,南接苏丹大草原的半干旱过渡区萨赫勒则会遭受干旱的侵袭。非政府组织反饥饿行动组织警告说,该地区已经有1500万人面临着粮食短缺。

目前人们还不清楚可能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多强烈、多危险。厄尔尼诺现象通常每隔两到七年就会发生一次。上一次是在2007-2008年,但强度不大。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97-1998年,当时造成中国长江流域发生大面积洪水。

今年三月份出现的温度升高与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前兆类似。美国国家海洋和气象局(NOAA)在最近发布的信息中强调:虽然并不排除发生强烈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但就目前来看,其强度可能不会太高。

从既往的规律来看,平均每隔几十年就有可能会爆发一次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由此推断,今年的情况可能也会如此。然而,到目前为止,厄尔尼诺的发展还很缓慢。

“说实话,我们只是不知道其强度会有多大,”英国气象局发言人表示。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艾哈迈德说:“目前来看,人们对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现象、以及实际降雨量的预测普遍还是认可的。某些情况下,特别是西非地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时间会比以往稍微提前,强度也会略微增强。”

“从六月到九月,我们主要关注这一地区,以及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还有其他一些或多或少连续出产水稻的国家。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发生大规模旱灾的趋势。”他补充道。

厄尔尼诺形成于七月至九月北半球的夏季。而在这一年余下的几个月里,其强度通常会逐渐增加,并在消退之前为进入下一个周期做准备。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气候研究机构都在密切关注这一规律的出现。艾哈迈德说:“我们将在七月份的农作物预期产量季度展望中提到这个问题,并以东部非洲第二季发生洪涝灾害以及南部非洲遭受干旱为情境做出预测。我们还将对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情形进行探讨。”

关于气候变化会给厄尔尼诺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及两者之间的交互作用——究竟是会加剧厄尔尼诺现象还是会相互抵消,人们目前还未达成共识。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气象局(NOAA)数据显示,今年四月,全球陆地、海洋综合平均温度与2010年4月持平,为该月有史以来最高温度,比二十世纪的平均温度13.7℃高出了0.77℃。

有人认为, 气候变化会使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频次增加,甚至有可能会使极端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时间间隔缩短一半。但同时也有人认为,气候变化不会对时间间隔构成影响,而是有可能会增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强度。当然还有些理论认为,两种情况都会发生。

艾哈迈德说:“人们对于厄尔尼诺现象与气候变化之间会发生怎样的交互作用争论不休,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初步认定气候变化与厄尔尼诺发生的频次或强度之间存在直接联系,但也没人排除这种可能性。”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