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05.07

       杰克 库尔茨

摄影师杰克·库尔茨记录了中国商业是如何取代海洛因贸易,成为金三角最活跃的商贸活动。

晨曦划破天空,一艘飘扬着老挝旗帜的货船“突突”响着,慢慢驶向上游的中国。就在中国南面的湄公河上,泰、缅、老交界处的“金三角”迎来了新的一天。

多年来,这个地方曾经因海洛因而闻名世界,它们在老挝和缅甸种植,再经过泰国被走私到全世界。

如今,毗邻中国的优势让商业在昔日的“金三角”不断崛起。湄公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向东南蜿蜒4300公里,在越南流入南海。

湄公河是负载金三角经济的主动脉。玩具等中国制造的廉价消费商品顺流而下,被运到泰国的清盛港,在当地市场出售,或者装上货车运往全世界。而这些河船返程的时候,则会装满泰国生产的汽车、电脑,以及泰国种植的食物,运往中国。

泰国的1290号高速公路与湄公河平行,从清盛通向金三角。中国在这个地区的重要性在每一次的往返中都一览无余。你可以看到全球化在清盛这个新商业港口的具化体现:在运载电脑部件的老挝货船上,负责往船上装货的是缅甸人,船员是老挝人,电脑部件是在泰国生产的,而消费者则都在中国。

在旱季,只有较小的老挝船只才能使用清盛港,这是因为水深无法容纳较大的中国船。

清盛港有一个数百年不变的场景,就是所有货物都要靠人力装到船上。这里没有吊车和集装箱,所有物品都被分成可以人工搬运的大小,靠工人背上船(所有的搬运工都是男人)。

湄公河运载的不仅仅是来往中国的货物,中国游客也日益成为湄公河运输的重要部分。2012年,一部《泰囧》轰动中国,三个倒霉中国男人在泰国的“囧态”构成让人捧腹的闹剧。这部电影在泰国拍摄,创造了中国票房纪录,并且带来了如潮的中国访泰游客。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