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03.2014

张春

中国因为送礼等原因消费大量的非法象牙制品,导致更多大象被猎杀,直接威胁大象种群的存亡。政协委员提案禁止公务员消费、收藏象牙制品。

 

政协常委袁熙坤在两会中递交提案,要求全面禁止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消费和收受象牙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

提案说,随着可支配财富的增加,中国公民将象牙、虎骨、犀牛角等作为收藏、礼品以及增值产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而经过野生救援组织(WildAid)对象牙消费者的调查报告显示,很大一部分象牙是作为礼品送给公职人员。

袁熙坤是热衷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的艺术家,他对中外对话说,多次有人赠送他象牙制品,他从不接受。“这东西再好再名贵,它也是动物尸体的一部分。”他说。

他在提案中说,中国消费象牙制品由来已久,是中国特权阶级所拥有的一种阶级符号,现在成为一种富有和特权的象征,能够刺激有钱有权阶层的消费热情。

中国象牙消费市场曾一度下降。1981年加入联合国”濒危野生动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后,中国随后相继禁止了亚洲象和非洲象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并对库存的有合法来源的象牙原料进行登记,2004年开始,每份象牙制品必须要有合法且唯一的收藏证书。此举令中国象牙加工厂从20家减少到10家,从业人员也减少到200人,市场消费明显下降。

但2006年,中国再次向CITES公约提出申请从南非进口象牙,消费市场猛增,象牙原料价格也开始猛涨,直接刺激黑市交易,导致后者几乎失控。2011年英国的大象保护组织(Elephant Family)调查走访了中国广州的几十家象牙市场,发现只有10%能够提供收藏证。

现在,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非法象牙消费国。盗猎造成的非洲大象2011年死亡率达到7.97%, 超过象群自然增长率。“中国式消费”威胁着大象种群的存亡。

因此,袁熙坤建议,对待象牙消费要像对待燕窝、鱼翅一样,严格禁止公务员收受和消费,并制定关闭象牙贸易的时间表。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