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机磷农药如今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杀虫剂,但研究证实,少量接触有机磷农药可以造成慢性脑损伤。

article image

图片来源:Peter Caton / 绿色和平

长期以来,环保倡议者一直在宣传一种广泛应用的危险化学品对人体健康的不良影响,而不久前新发布的一项重要研究证实了他们的说法。

研究结果确认了有机磷农药使用与慢性脑损伤之间的联系,其结论或将在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那些缺少保护性措施的发展中国家产生重要影响。

过去二十年中,英国的环保倡议人士一直试图唤起人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据信有数百名英国农民因接触有机磷农药造成的健康问题而丧失劳动能力。他们中大部分人从事绵羊养殖工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们都遵照政府的指令对羊群施用有机磷农药,以防止羊痂病的扩散。

已知其他受影响的群体还包括参加海湾战争的退伍军人以及航班飞行员和机组成员;前者曾在战争期间使用农药防止蚊虫叮咬,后者则是因为接触了机油中含有的有机磷。

脱胎于二战期间神经毒气的有机磷农药是当今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杀虫剂。虽然高剂量接触该化学物质的危害早已为人们所知,但随着农业在各国政府的推波助澜之下进入了依赖化学药品的新时代,类似于农民喷洒农药或者给牲畜治病这种小剂量接触起初被认为是安全无害的。

但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叶英国各地报告的因接触有机磷农药而引发健康问题的案例越来越多,其中仅一项官方发起的监控计划就收到了超过600项健康受损案例的报告。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舆论要求政府承认低剂量接触有机磷农药可能是造成大范围健康问题的罪魁祸首。

农药与脑损伤

伦敦大学学院和公开大学的研究者证实,使用有机磷农药的农民长期低剂量接触该农药会造成慢性脑损伤。

上述研究是旨在寻找有机磷农药健康影响证据的首次尝试,两所大学的研究者们经分析发现,16组研究对象中的13组在长期低剂量接触有机磷农药之后都呈现出明显的神经问题症状。研究对象分别来自埃及、印度、英国和美国。

研究对象报告的健康问题包括记忆力减退、反应变慢、注意力失调以及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减弱。

在中国,一项由世界卫生组织资助的研究也调查了长期接触有机磷农药对大脑健康的负面影响,并重点关注了自杀率比城市高二到五倍的农村地区。

英国的研究者希望这项研究结果能为那些仍然在世的受害者带来一丝迟到的安慰,并帮助那些还没有意识到自身健康问题的人们避免进一步受到有机磷农药的伤害。

(更多内容,详见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5474-Exposure-to-pesticides-linked-to-long-term-brain-damage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