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扎西桑俄

2012年2月10日

 

 

藏族喇嘛扎西桑俄用他手中的笔,为“中外对话”的读者画出了一个黑颈鹤的凄美爱情故事,展现了气候变化中中国西部三江源湿地草原上人与自然的关系。

-------------------------------------------------------------------

扎西桑俄是青海果洛州白玉寺的一名藏族喇嘛堪布。他也是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的创始人。在青海,扎西桑俄喜欢画鸟,同时也已经成为当地护鸟的传奇人物。在这组专门为中外对话绘画的图片中,讲述了一个关于西藏神鸟 — 黑颈鹤的民间传说故事。

绘画及图片讲解:扎西桑俄

记录整理:周维



我叫扎西桑俄。我的家乡在青海省果洛州年宝玉则山南边。那里有一片非常大的湿地,名叫纳让桑。我的亲戚莫饶的家就在湿地边上,他给我讲过一个发生在几十年前他家附近的真实故事。

夏季的时候,纳让桑湿地非常危险,人和牲畜不能进入,一旦走进去就会陷得无影无踪,直到几年之后漂出白骨。于是这里成了黑颈鹤的乐园,每年夏季,会有几百只黑颈鹤聚集在这里繁殖后代。以前,黑颈鹤每年5月份或者更晚到来。那时候,牧民们已经开始耕田了。人们把用来做肥料的牛粪分成小堆堆在田里。田里纵横排列着肥料堆。

黑颈鹤喜欢田里的肥料堆。牧民们说,它们会看着肥料堆认路。但是现在,黑颈鹤每年3月份就来了。以前它们10月初离开,现在总是11月份才离开。牧民们说,天气暖和的时间越来越久了。这些年来,牧民们搬到夏季牧场时候,黑颈鹤已经到了。没有了肥料堆的指引,黑颈鹤迁徙的路线也发生了变化。可能是因为气候等原因,年保玉则地区的黑颈鹤变少了,现在只有三四十只。

故事更多内容请看中外对话网站: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755-Love-story-of-the-black-necked-crane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60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