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12-11

托马斯·马尔蒂斯

伊兰·库珀斯坦

曼努埃尔·奥利维拉

雷·明加雷斯

奥斯卡·德尔加多

 

ZEBRA伙伴关系促进制造商和投资者做出新的承诺,显示建立零排放车队的需求和意愿。

 

比亚迪制造的电动公交车抵达阿根廷圣地亚市。图片来源: Alamy

 

漫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街道,你会注意到当地的交通系统正在快速地朝着零排放的方向转型 。不到两年,776辆电动公交车出现在圣地亚哥。但这只是个开始。目前已有近2000辆电动公交车行驶在拉丁美洲的街头。

 

尽管增长迅速,但这些公交车目前仅占拉美公交车总量的不到1%。由于难以获得新型零排放公交车产品,以及难以获得较高的前期成本融资,更大规模的采购难以实现。

 

为了弥合这一缺口,C40城市联盟和国际清洁交通理事会(ICCT)联合成立的联盟——ZEBRA伙伴关系已经获得超过15家投资机构和制造商的最新承诺,它们将共同努力,加快拉美城市零排放公交车的部署。该联盟正努力确保最高1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为拉美街头新添3000辆电动公交车。

 

这些承诺将有助于满足一些拉美最大的城市的公共交通当局和私人交通运营商的需求。这是一场广泛的区域性转型,而站在其最前线的是那些决心拥有一支完全零排放车队的地方官员。

 

 

其中的“领头羊”圣地亚哥是中国以外零排放公交车队规模最大的城市,它还决心要在2035年之前实现公交车完全零排放。圣地亚哥最近为即将部署的1670辆电动公交车公开招标,已收到多份报价。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也在进行类似的创新招标。该市目前有483辆电动公交车正准备投入运营。在巴西,圣保罗最近修订的《气候法》(Climate Law)要求在2038年之前逐步完成公交车队零化石燃料排放转型。为达到这一目标,圣保罗希望在未来两年内部署超过3000辆电动公交车。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以及墨西哥城都已经开始大量部署零排放公交车,并签署了“C40绿色与健康街道宣言”(C40 Green and Healthy Streets Declaration),承诺从2025年起只采购零排放公交车。同样签署了该宣言的里约热内卢已经将该承诺转化为一项官方法令。

 

新冠疫情给公交车队的能源转型带来了新的紧迫感、挑战和机遇,但并没有改变转型带来的益处。淘汰柴油公交车,并全部将其改为电动公交车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果能以低碳混合能源结构供电——拉丁美洲往往正是如此——效果就更加明显。

 

而改善空气质量会给健康和经济带来切实的好处。在空气质量差的城市,居民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也更大,这更突出了洁净空气的健康效益。而交通往往是造成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尤其是在墨西哥城和圣保罗这类大城市。

 

正如圣地亚哥电动公交车运营商Metbus最近透露的那样,电动公交车能效更高,使用得当可以大大降低总购置成本,从而为公交车的所有者和运营商节省大量资金。

 

长期以来,市面上缺乏产品一直是零排放公交车推广的障碍。中国,作为占据全球电动公交车销量98%的国家,正在通过研发、规模扩大,以及由此带来的电池和电动传动系统等关键技术成本的下降,来推动这一转型。

 

一方面,戴姆勒、曼恩(MAN)、沃尔沃等欧洲传统巴士制造商的柴油技术主导着拉美公交车市场,它们将电动公交车视为遥远的未来市场。另一方面,比亚迪、宇通、福田等市场占有率小很多的中国制造商则是拉美零排放公交车的最大供货方。

 

相比柴油车,电动公交车的前期成本较高且较难获得融资,这些都曾是部署零排放公交车过程中的最大障碍。在这个问题上,公共机构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它们可以向那些希望在新项目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新的参与方提供财务担保,从而解决这一问题。

 

 

曾经厌恶风险的私营部门现在也参与进来,例如在圣地亚哥,Enel X这样的公共事业公司帮助开发了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将公交车的所有权和运营权分开,并希望在其他地方复制这一模式。

 

这样的新的商业模式,再加上比公共机构和私人运输企业资本更加雄厚、财务状况更好的投资者,有助于扩大每年可供部署的零排放公交车数量。目前拉美各地公共交通系统的收入都在减少,因此,有新的投资者承诺进入市场至关重要。

 

相关法规,以及缺乏适用于电动汽车和新商业模式的技术性要求也阻碍了拉丁美洲零排放公交车数量的增长。但政府正在推动这方面的进展。

 

哥伦比亚的1964号法律规定了国家电动公交车的采购需求,在拉美地区还是独一无二的。墨西哥最近决定在2024年之前免除所有电动汽车的进口关税,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这些国家行动,加上市政官员提出的一些地方性要求,是重塑市场环境、淘汰柴油技术、支持零排放技术所必需的政治承诺。

 

只有上述所有参与者通力合作,才能满足拉丁美洲对零排放公交车日益增长的需求。拉丁美洲比其他任何地区都更依赖公交车作为主要的出行方式。

 

迅速摆脱柴油公交车将极大帮助拉丁美洲国家为实现将温升控制在1.5度之内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清洁运输是拉美经济脱碳的一个关键因素,这一进程还能帮助该地区净创造1500万个工作岗位。

 

ZEBRA伙伴关系最近作出的承诺表明,技术和资本都已具备,但出台更加有力的政策从而停止采购化石燃料公交车仍势在必行。

 

拉美城市已经准备好实现拥有清洁、健康街道的目标,同时为新的投资提供沃土。制造商和投资者当前的承诺表明,新采购公交车全部采用零排放技术显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且这个趋势从现在起将不可阻挡。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项目网站中拉对话

 

翻译:YAN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