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12-08

杰勒德·韦恩

 

可持续投资在当在本系列的10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生物多样性丧失导致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金融机构正在采取的措施。

 

斯里兰卡的辛哈拉贾山脉(Sinharaja)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图片来源:Kay Maeritz / Alamy

 

前金融市场的所有资产类别中均掀起了热潮。在股权投资市场,注重伦理或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的基金表现优于传统基金。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可再生能源占所有投资交易的一半。而在贷款和债券市场中,包括绿色信贷和与可持续性挂钩的债券在内的可持续融资形式的价值在去年几乎翻了一番。

 

在这一快速的市场变化中,一个新的指标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对环境的威胁众所周知,而更频繁的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害,以及市场和消费者的绿色发展观带来的金融风险也是众所周知的。现在,人们对生态损失造成的社会和经济影响的认识也开始逐渐提高。破坏自然的各类因素也在加速,威胁着人类的重要利益,例如可靠的水资源、鱼类和其他野生食物来源、土壤、作物产量、授粉和碳汇。

 

在这个系列的10篇文章中,我们探讨了生物多样性丧失所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机构如何承担其特有的责任、已经采取的措施、以及潜在的金融机会。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作出的绝大多数金融决策都没有考虑到生物多样性。因此,金融机构承受的风险越来越大,既面临危害自然的风险,同时也因依赖脆弱的自然环境而反受其害。

 

在这个系列的文章中,我们关注了首次针对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生物多样性的风险评估,结果显示亚洲的开发银行面临的风险最大。面向继续为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项目提供融资的投资者,我们报道了他们所面临的诉讼威胁。一位挪威石油基金顾问向我们介绍了一些投资者已经在采取行动遏制这类影响,以及围绕一套通用的报告标准,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衡量的全球倡议。追踪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协助这一衡量的努力。我们还报道了利用数据技术将个人消费品与大豆等商品联系起来,进而与森林破坏联系起来。我们认识了一个新的数字地图工具通过与区块链的结合,为追踪地球上的每一棵树提供了可能性。我们介绍了近期的重要进展,例如中国的农业补贴改革,从破坏自然的农业转向可持续的作物产量和收入。我们还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机会,从林业到可持续渔业和再生农业的大规模自然资本投资才刚刚开始实现。最后,我们探讨了如何同时解决正在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和自然破坏危机,通过一种创新的方法,以更宽松的债务条件奖励各国,以换取自然保护和恢复的机会。

 

这一系列由各个领域的专家撰写的文章都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全球性威胁,因为直到现在,监管者和投资者在公共和私营金融决策中基本上都选择了忽视自然。这一系列文章还展示了各界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合作,以推动生物多样性风险成为可持续投资一个重要的新指标。专家们均表示,投资者将会从迎接这些变化中受益。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