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10-05

费尔明·库普

 

阿根廷正力图成为猪肉生产大国,然而环保人士却担心拟建的养猪场带来严峻的环境后果。

 

得益于中国的巨额投资,阿根廷有望成为猪肉生产大国。图片来源: Laura Gil Martinez / IAEA, CC BY-NC-ND 2.0

 

阿根廷希望在11月底前与中国达成协议,在该国北部省份建设25个工业养猪场,从而在6年内实现猪肉出口翻一番。但非政府组织已经就此发出了警告,称此举有可能会带来森林砍伐、土壤污染、水资源枯竭、温室气体排放等诸多后果。

 

该项目投资约38亿美元,政府称其可创造5万个急需的工作岗位。所有养猪场建成后,预计年产量将达90万吨,年出口额为250万美元。

 

“我们希望在同一地区,利用生产的玉米来养殖生猪。这些养殖场还将配备冰箱和生物分解器,以及废水和废物处理厂。”阿根廷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部长若尔格·内姆(Jorge Neme)说。

 

拉丁美洲国家中,阿根廷的猪肉产量并不算高,每年只有60万吨左右,其中95%供应国内市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出口1.8万吨,其中60%出口至中国。但政府却看到了潜在的商机,认为可以利用本国广袤的土地和充足的粮食供应来扩大牲畜生产。

 

2020年上半年,中国的猪肉产量2000万吨,同比减少五分之一左右,带动了猪肉价格的上涨。为了满足需求,中国扩大了猪肉进口。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巴西和墨西哥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易细节

 

由于最后一刻增加了关于环境保护的内容,该协议的签署有可能会被推迟到11月。当两国政府最终确定协议内容后,将于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首次召开面对面会议。

 

尽管尚未正式公布,但协议草案已被社会和环境组织分享到社交媒体上。草案强调了两国之间的紧密关系,并确保“尊重环境、遵守自然保护法律”。

 

该项目大部分投资来自中国资本与阿根廷生产商成立的联盟。目前阿根廷中部地区的猪肉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近七成,而新的养猪场却将全部建在查科、圣地亚哥德尔埃斯特罗、卡塔马卡等北部省份。

 

阿根廷目前有10个专门出口中国的工业猪场,其中7个于2019年11月开业。此外,还将在六年内投资新建25个专供中国的养猪场。

 

 

根据非政府组织自然环境与资源基金会(Fundación Ambiente y Recursos Naturales,FARN)的估计,要实现该项目年产90万吨猪肉的目标,就意味着生猪存栏要增加1000万头,需要额外生产200万吨玉米和75万吨大豆作为饲料。

 

该协议的支持者之一,工程师胡安·乌切利(Juan Uccelli)表示:“生产的这些猪肉都专供中国,不仅不会影响国内市场,反而会增加就业机会、创造附加值。”“我们不会砍伐森林来建猪场,我们会保护环境。”

 

对阿根廷政府来说,该项目可以在失业率较高地区的大城市中心外创造就业机会,并且可以从对华销售大豆和玉米,转为销售价值较高的猪肉。

 

中国则能够以较低的成本生产猪肉。根据Uccelli的测算,目前阿根廷猪场每公斤猪肉的生产成本为0.85美元,而中国的成本为1.70美元。即使中国研制出了非洲猪瘟疫苗之后,进口猪肉也仍然会比较划算。

 

无论如何,猪瘟疫情尚未得到解决。不久之前的7月24日,重庆市又在一批运输途中的生猪中发现非洲猪瘟疫情,这批生猪共24头,其中发病4头,死亡1头。

 

质疑之声

 

从环境角度对养猪场项目提出批评的声音与日俱增。社会和环境组织认为,项目计划的猪肉产量将使阿根廷的水污染和土壤污染达到新高。

 

“工业猪场相当于在一大片土地上集中了各种潜在的病原和污染,对人类来说是一个危险,”新闻工作者、反对该协议的发起人之一索莱达德·巴鲁蒂(Soledad Barruti)表示。“每公斤猪肉需要6000升水。因此,我们不仅出口猪肉,还出口水资源。”

 

巴鲁蒂及参与这项运动的组织将该项目与1996年阿根廷引种转基因大豆相提并论。引种转基因大豆给阿根廷带来的是森林砍伐、农药污染、以及温室气体排放。如今,该国60%的耕地都种上了转基因大豆。

 

他们表示,集约化养猪也会带来类似的结果。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不利后果,比如猪的生活环境过于拥挤,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以及有可能产生新的人畜共患疾病(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等。

 

绿色和平阿根廷森林项目协调员埃尔南·贾尔迪尼(Hernán Giardini)说:“在近几十年来森林砍伐最严重的省份建这些养猪场,会对森林造成更大的压力,因为这将大大增加玉米和大豆等饲料作物的需求。”

 

根据FARN的测算,该猪肉项目的投资将使阿根廷猪肉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一倍。此外,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将需要约120亿升饮用水,这还不包括冲洗清洁等用途的水。

 

该投资计划也受到阿根廷猪肉产业链内的质疑,他们发现该计划没有将当地的中小型原材料供应商和养殖户包括进来,这将给当地产业链带来影响,他们说。

 

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中小型猪肉生产商代表亚历杭德罗·拉马基亚(Alejandro Lamacchia)表示:“不接受上门的投资当然很荒谬,但如果不好好处理投资带来的一些问题则无异于自杀。”“我们要么从协议中受益,要么最终承受负面影响,这完全取决于交易的细则。”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项目网站中拉对话。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