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2.04.2020

费尔明•库普

 

疫情爆发导致生物多样性、海洋以及气候变化的全球谈判都被迫“改道”。

 

原定于在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将延期举行。图片来源:Andrew Parsons / No10 Downing Street

 

编者按:本文首发于3月19日,4月2日根据最新动态进行了内容更新。

 

今年关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全球海洋的谈判议程排得满满当当,本应集中力量逆转处于危急状态的地球的命运。但新型冠状病毒(以下简称“新冠病毒”)大流行让人们不得不对这一日程进行重大修改。

 

已感染90万多人的新冠病毒给中国和欧洲国家带来了最为深重的影响。原定在这些国家为达成新的环境承诺而举行的几次重要会议已被取消或推迟。更多的会议还前途未卜。

 

由此产生的后果令环保人士和专家十分忧虑。他们警告说,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保护地球。

 

“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丝毫不亚于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带来的变化。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未知的领域,”环保组织E3G的联合创始人汤姆·伯克(Tom Burke)说。

 

新冠病毒与气候谈判

 

负责协调国际气候谈判的联合国机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已将气候变化缔约方第二十六次会议(COP26)推迟到2021年,该会议原定于11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在马德里举行的COP25会议无果而终后,这次峰会就成了推进气候议程的关键。

 

这一决定是由UNFCCC和主办国英国共同做出的,双方仍在研究讨论新的会议日期。英国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将为“必要的准备”留出更多时间,确保所有国家“都可以专注于会议上要讨论的问题”。

 

“ Covid-19是目前全球面临的最紧迫的威胁,但我们不能忘记,气候变化是人类长期面临的最大威胁” ,UNFCCC负责人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表示,“我们继续支持并敦促各国根据《巴黎协定》提升各自的减排雄心。”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与能源业务负责人曼努埃尔•普尔加•维达尔(Manuel Pulgar Vidal)说:“在当前情况下,这一决定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气候行动仍然是不可动摇的全球优先事项。这意味着我们还必须集中精力创造低碳工作机会,提高社会的经济和生态适应能力。”

 

COP26将要求2015年《巴黎协定》的签署国提出新的承诺,即国家自主贡献(NDCs)。这么做是为了让这些国家提升各自的减排雄心,这也是遏制全球排放的关键一步。同时,COP26还要解决《巴黎协定》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这是COP25所没有解决的。

 

UNFCCC已经取消或推迟了3月和4月在德国波恩总部和世界各地举行的所有会议。原定于3月9日开始在乌干达举行的“非洲气候周”(African Climate Week),以及定于6月27日至7月5日的伦敦气候周也已被取消。

 

“要想成功举办COP26会议,你必须……引导谈判取得良好结果。如果所有国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其他问题上,比如新冠病毒,会议就不太可能成功。”阿根廷环境与自然资源基金会(FARN)高级气候顾问恩里克·毛尔图阿·康斯坦丁尼蒂斯(Enrique Maurtua Konstantinidis)说。

 

哥伦比亚非政府组织“转型愿景”( Visión en Transforma)负责人伊莎贝尔·卡维利尔(Isabel Cavelier)说,新冠病毒和气候之间的关系将随着时间的长短发生变化。

 

她说:“(短期看),疫情对气候的影响是积极的,因为它减少了经济活动导致的碳排放。但同时,(长期看)又是消极的,因为它将导致各国盲目地将经济增长置于气候行动之上。”

 

生物多样性与海洋

 

原本今年还将提出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原计划于10月在昆明举办,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此次大会的安排将面临调整。这是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生物多样性会议,有关保护自然的新协议将在昆明的这次会议上通过。

 

2月份的一次预备会议已经移师意大利罗马,当时欧洲各国还没有因新冠疫情而“封城”。

 

参加会议的阿根廷环境与自然资源基金会执行副主任安娜·潘格拉塞奥(Ana di Pangracio)说:“有些代表团不获准出发参会,有些则不得不提前离开。《生物多样性公约》有196个缔约国,只有大约150个缔约国出席了会议。有些是因为政治原因缺席,有些是因为新冠病毒。”

 

3月17日,联合国环境署宣布,昆明COP15召开之前若干生物多样性公约会议将推迟或改在网上进行。

 

疫情还导致 国际海事组织(IMO)推迟了原定于3月至4月举行的五次会议。国际海事组织环境保护委员会必须就提高船舶能源效率的建议做出决定。航运造成了3%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

 

原定于3月23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保护公海海洋生物多样性会议也被搁置,世界贸易组织(WTO)已暂停3月20日之前的所有会议。如果搁置延长,可能会影响今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年会,取消渔业补贴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程。

 

在葡萄牙里斯本的联合国海洋会议仍将在六月举行,旨在《生物多样性公约》框架内推动更为雄心的海洋生态目标。

 

另一个重要的联合国会议也受到了威胁。 原定于2020年6月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大会也很有可能延期,主题是落实关于海洋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目标14。对于关乎全球海洋健康的问题来说,6月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月。

 

第二届海洋大会旨在促使各国就海洋保护作出自愿承诺,包括强化渔业法规和加强对沿海和海洋环境的保护。

 

定于6月在法国举行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20年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也因法国严峻的新冠爆发危机而悬而未决。

 

“新冠病毒来势凶猛,可能导致大多数会议从近期推迟到年底,”伯克说。他认为,会议上的非正式谈话是其成功的关键。

 

“用虚拟会议来替代是不够的,因为大多数实质的谈判都是在正式会议之外的非正式场合进行的。”

 

 

 

本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中拉对话。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