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12-18
张春
江苏东台条子泥湿地成为世界自然遗产的背后,是数百万候鸟命运的转折和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的又一轮胜利。
 
勺嘴鹬。图片来源:© 陈腾逸
 
条子泥迎来了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深秋,盐碱地上的盐蒿应时而红,也染红了这片栖息着数百万候鸟的湿地。其中,就有上百只极危的勺嘴鹬。
 
今年7月,江苏盐城湿地作为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纳入世界自然遗产。也是中国第一块滨海世界自然遗产。
 
青岛海洋研究会理事长王松林曾作为保尔森基金会首任保护项目主任参与策划和实施”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他认为:“此次申遗最大的成果,是将东台条子泥湿地纳入了保护名单。”这一说法得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委员、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闻丞的印证。
 
条子泥湿地,是此次获批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块曾在江苏百万滩涂围垦计划中首当其中的大型湿地,何以能够逃脱开发,获得国际标准的保护?它的命运对于许多亟待得到更好保护的区域或有借鉴意义。
 
不可或缺的候鸟补给站
 
春季的候鸟。图片来源: © 李东明
 
这块新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包括原有的江苏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东台条子泥和周边湿地。
 
这一大片滨海湿地,也正好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中心。在每年有超过200种、近5000万只候鸟往返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有25种受威胁候鸟,其中的23种在盐城湿地停歇、越冬、繁殖。被IUCN红色名录列入极危名单的勺嘴鹬,全球只剩下不到700只,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会在东台和临近的如东滩涂湿地越冬繁殖,单条子泥可达百只。
 
据“勺嘴鹬在中国”负责人李静介绍,由于各地沿海滩涂的开发,目前该迁徙路线上以勺嘴鹬为代表的高度依赖滩涂的17种候鸟,数量均出现了显著下降。条子泥湿地和东部沿海为数不多的滩涂,是它们最后的避难所。
 
 
但多年来条子泥这片湿地得到的保护微乎其微,与其“世界级”的生态价值毫不相称。
 
盐城市在首次递交的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文本中并未包含条子泥,在负责自然遗产地评估的IUCN专家委员会要求下,条子泥在2019年最终正式补充进入申报区域。IUCN评估报告认为:“中国做出了重要的决定,将经研究证实对候鸟保护至关重要的栖息地(条子泥)纳入。”
 
围垦危机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片来源: © 李东明
 
就是这样一片如今光环加身的世界遗产地,差点湮灭在滩涂湿地开发浪潮中。
 
2011年,中国经济还处在高速增长期,为了增加“农业用地”、补充因产业开发损失的“耕地”,江苏盐城启动了百万滩涂围垦计划,第一期即是东台条子泥湿地。
 
这片总面积约40万亩的湿地,有34.6万亩被列入围垦计划,一期围垦超过10万亩,用作海水养殖。2012年,对条子泥湿地仅有的保护措施还被削弱。到2014年4月,一期围垦全线完工。随后,二期围垦项目近12万亩开始申报,眼看近一半条子泥将变身养殖场。
 
李静指出,目前科学对候鸟群体与栖息地的关系研究不够。“栖息地缩小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对候鸟造成毁灭性影响,留下的一半湿地可能再难承载候鸟补给的生态功能,”她说。
 
所幸,二期最终没有获得审批。
 
从围垦中突围
 
条子泥附近的崇明湿地的大杓鹬。图片来源:© 陈腾逸
 
王松林认为,在围垦期间,包括“让候鸟飞”、“勺嘴鹬在中国”等在内的民间组织团队与负责审批的国家海洋局和负责申请的当地发改委的沟通,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审批。曾参与了条子泥围垦调查的“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原项目主任田阳认为,“这个事情是学术界、公益界、政协人大及公众的共同努力和关注的结果,尤其是扎实的科研调查,政协人大建议案,申遗等。”
 
不过,大家基本都认同,真正卡住审批的,是形势。闻丞说:“如果没有中国的环保督察和生态文明建设,今天的这一切都没可能发生。”
 
条子泥围垦工程二期等待审批的时候,中国生态保护的风向早已经变了。
 
2012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海洋生态红线制度若干意见》,提出了要保护渤海30%的自然岸线,并根据生态价值和脆弱性将渤海区域进行严格分类管控,管控区域远大于现有保护区面积。“生态文明”理念终于从陆地延伸到了海域。2016年底,全国海域红线基本划定之后,国务院再次出台《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提出8亿亩湿地红线要求。
 
“整个形势这么一变,之前规划围垦的那些地方,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做开发了。”闻丞说,主管申遗部门因为预见到保护必将压倒开发的“大势“,才将没有保护属性的区域一并报上了申遗清单。
 
随后,环保力度有增无减:2017年中,新中国史上力度最大的国家环保行动——由中央派专员督察问责地方环保工作的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开始实施。2018年初专门针对违规围填海的围填海专项督察也开始展开。条子泥围垦二期工程就这样搁置了。
 
合力推动
 
条子泥复垦湿地上的盐蒿。图片来源:© 李东明
 
“申遗成功、条子泥成功列入遗产地,最大得功劳就是多年以来在那个地方关注候鸟保护的这些中外的科研团队,包括志愿者团队。”闻丞说,如果没有这些公开、客观的研究工作,无法形成中外合力推动一块即将被开发的湿地获得国际级的保护。
 
但是,闻丞也认为,这些研究工作能发挥作用的前提是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背景。正是因为近年来中国对沿海生态环境保护所做出的制度性保障,如环保督察和大部制改革,使得一些现状并不理想的重要滨海湿地有了申遗的可能。
 
盐城湿地在世界自然遗产的三项主要评价内容中有两项没有达标,其中“保护管理现状”一项就不够理想,原本被建议推迟申请。“是中国(在申遗现场)对沿海系列重要候鸟栖息地进行整体保护的国家承诺起了决定性作用。”闻丞说,盐城湿地的重要性大家都有共识,中国在最后投票前的陈述最终帮助盐城赢得了20个投票国的18票,最终通过了申请。
 
扩大保护
 
条子泥湿地的日落。图片来源:© 李东明
 
由于此前几乎没有保护,盐城后续还将完善对条子泥湿地的保护工作。眼下,盐城正在申请“国际湿地城市”,并刚举行完第三届黄(渤)海湿地盐城国际会议,将尝试从湿地保护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不过,一期只是黄渤海整体保护计划的一部分。盐城候鸟栖息地只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黄渤海区域7个关键湿地之一,同时该区域仍有一些重要但未受到保护和关注的湿地,它们作为候鸟迁飞网络上的格点,彼此配合方能发挥更大保护价值。
 
在一期之外,申遗专家组还选出了另外14个点,包括一些已经进行保护的重要湿地,作为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请。
 
“申遗是激励更多的地方政府积极保护滨海河口和滩涂湿地的一种新方式。”王松林说。加上盐城湿地,中国共有14处自然遗产地,这些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或独特地质特征的地方,都已成为一个地区或城市的名片,甚至重塑了部分城市的发展模式。在中国生态文明发展模式下,他们也是更有份量的政绩。
 
不过14个点的申遗准备工作量不小。北大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陈耀华也对媒体提到了申遗工作的紧迫性,二期申遗是2023年,2022年1月31日,要正式报出申遗文本;2021年9月申遗文本要送世界遗产中心预审,当年6月就要完成这份包含全部14个提名点的整体申遗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
 
“所以明年就要开始进行相关申遗准备。可以说时间非常紧,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他对媒体说。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