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4.11.2019
迈克•沙纳罕
我们试图从各个角度介绍棕榈油这一充满争议性但十分重要的商品。
 
棕榈果。图片来源:Alamy
 
1591年12月18日,一艘船在伦敦莱姆豪斯码头靠岸,结束了从非洲到英国长达7个月的海上航行。除了150根象牙和589袋胡椒,这艘船还装载了32桶棕榈油。这被认为是这一最具争议的非药物植物产品第一次进入欧洲。
 
说棕榈油引发争议太过轻描淡写。对其倡导者来说,它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可以有效利用土地,并通过利润丰厚的国际贸易造福数以百万计的小农。对其批判者来说,它是森林破坏和社会冲突的元凶,是对濒危物种的直接威胁,也是气候变化的成因之一。
 
随着棕榈油需求的快速增长,人们越来越关注棕榈油的可持续性,并意识到有些棕榈油是“好”的,有些是“坏”的。
 
棕榈油是什么?
 
“棕榈油”这个术语涵盖了我们从一种叫做油棕的热带棕榈中获得的很多东西。通过压榨,可以从油棕多肉的红色果实中获得“天然棕榈油”,而“棕榈仁油”是通过碾碎果实坚硬的果核来提取的。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通过工业过程获得的“棕榈油衍生品”,这些衍生品占全球棕榈油使用量的60%左右。
 
棕榈油的用途是什么?
 
在超市出售的所有包装商品中,约一半都用到棕榈油,从加工食品到化妆品、肥皂和洗涤剂,范围极广。它还被用作食用油(主要在亚洲和非洲)、工业润滑油、动物饲料和燃料——2018年进口到欧盟的棕榈油有一半被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棕榈油从哪里来?
 
油棕原产于西非,但最早的大面积种植园出现在东南亚。今天,大约86%的棕榈油来自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还有40多个国家也在生产,数量虽然少得多,但增长很快。南美和非洲的主要生产国是哥伦比亚和尼日利亚。
 
最大进口国是哪些?
 
棕榈油最大的两个进口国是印度(占全球总量的17.5%)和中国(10.8%)。整体上看,亚洲进口的棕榈油占其国际贸易总量的53.5%,欧洲占24.7%,非洲占14.1%,其余7.7%来自其他大陆。
 
为什么要“榨棕取油”?
 
油棕是一种神奇的作物。它每公顷产出的油是其他油料作物(如大豆或椰子树)的4-10倍。这使它成为一种高效率和高收益的土地利用方式。棕榈油的经济价值转化为就业、基础设施和税收。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有450万人靠棕榈油产业谋生。仅在印度尼西亚,就有2500万人间接依赖棕榈油生产维持生计。这一切都意味着, 如果做法得当,棕榈油可以在减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棕榈油为何如此充满争议?
 
从哪里开始说呢?近几十年的棕榈油热给森林和以其为生的人们带来了相当大的损失。 
 
 · 社会影响:棕榈油生产一直与腐败、强制拆迁和土地掠夺联系在一起。它引发了与当地社区的冲突,包括土著居民。一些种植园使用奴工、童工和侵犯工人权利的问题也引发了人们严重的关切。
 
 · 对森林和生物多样性的危害:目前的油棕种植面积相当于叙利亚的国土面积。这些土地约60%此前都是森林。而被破坏的大部分森林都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其中就包括猩猩、老虎、犀牛和大象等稀有动物的栖息地。
 
 · 气候影响: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把热带雨林变成油棕种植园释放了61%森林中储存的碳,并且大部分进入了大气。每公顷雨林变成种植园会释放174吨碳。​​​
 
 
这个问题有多大?
 
棕榈油的无所不在和不断增长的需求凸显了挑战的规模。2000年到2015年,全球人均棕榈油消费量翻了一番,达到7.7公斤。到2050年,棕榈油需求将是2015年的三倍,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对可持续性要求较低的市场。
 
能不能通过禁止棕榈油解决问题?
 
不行。这样做可能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将影响数百万人的生计,并导致更多的土地被用来生产替代油品。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等环保组织表示,相反,我们必须防止为了新的油棕种植园进一步破坏森林,并把重点放在促进可持续生产上。
 
如何分辨棕榈油的可持续性?
 
这并不容易,有几个原因。首先,许多产品含有棕榈油,但标签上却没有显示;明明是棕榈油衍生物,在成分表中的名称却是月桂醇硫酸钠或棕榈酸。第二,追溯棕榈油的产地并不容易。这使得我们很难判断棕榈油是否来自那些有毁林或侵犯当地人权利行为的种植园。
 
生态标签是否可行?
 
有各种各样的机制可以认证企业和/或供应链是“可持续的”,只要它们满足一定的环境和社会标准。这些机制使用不同的标准和方法来对企业或供应链的相关表现进行核查,有些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其中,可持续棕榈油圆桌会议(RSPO)的标准是最严格的,同时它也是主要的认证机构。然而,全球交易的棕榈油只有 约五分之一是由RPSO认证的,而且并不总是被贴上一致的标签。
 
那么,经过认证的棕榈油真的是可持续的吗?
 
一些学者和非政府组织表示,认证标准和审计太过薄弱,甚至更糟糕的是,它们为企业造成的损害进行“洗绿”。另一些人说,在国家法律和法规不够强有力的情况下,认证是减少棕榈油生产危害的最佳工具。因此,所有的目光都将聚焦于RSPO,该组织于2018年11月通过了一项非常严格的认证标准,并将于2019年11月3日至6日在曼谷再次举行会议。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