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10.2019
杰西卡•奥尔德雷德
中外对话即将推出系列文章,研究新兴棕榈油市场能否在不造成更多排放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情况下实现增长。
 
图片来源:Afriadi Hikmal / Greenpeace
 
棕榈油是全球消费最广泛的植物油,从巧克力到面条、洗发水和肥皂,到煎锅和汽车油箱,几乎无处不用到棕榈油。
 
油棕榈是一种生长在热带雨林中的作物。2000年以来,全球棕榈油消费增长了一倍以上,但为此付出的环境代价也极为沉重,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印度尼西亚受到的影响更是尤为严重。
 
为了种植油棕而开辟土地已导致热带森林和泥炭地遭到破坏。泥炭地一旦干涸,储存在地下的碳和甲烷就会进入大气,导致全球变暖。棕榈油也加剧了森林火灾的蔓延。林火不仅进一步推动全球变暖,对公众健康也是一大危害。
 
2015年印度尼西亚爆发大规模山火,短短几天时间,大火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就超过了整个美国经济的排放量。今年又发生了35000多起火灾,数千公顷森林毁于大火。
 
火灾和森林砍伐破坏了原住民和猩猩、老虎、犀牛等物种独特的栖息地。去年一项研究发现,婆罗洲岛上猩猩的数量在16年内减少了一半以上。
 
图片来源: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随着消费者意识的提高,他们也会更多地要求购买不会造成森林砍伐的棕榈油。对此,主要棕榈油生产商、企业和政府已经强化自身承诺,通过可持续棕榈油圆桌会议(RSPO)制定的标准以及“不涉及森林砍伐、不涉及对泥炭地开垦、不涉及对原住民的人权剥削”等政策,提高棕榈油生产的可持续性。但采取此类措施生产的可持续棕榈油只占市场的一部分,而且大部分都销往发达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市场的需求也大幅增长——印度主要用于烹饪,中国则是食品加工。两国的相关标准都较弱,也不太愿意为可持续性支付更多的钱。专家担心,欧美等国市场可持续性标准趋紧将会导致不可持续的棕榈油更多地向新兴市场出口,以满足那里的需求。
 
拉丁美洲的哥伦比亚、秘鲁和厄瓜多尔,以及非洲刚果、加纳和科特迪瓦都陆续成为新的种植中心。这些地方种植的棕榈油传统上用于烹饪,但为了满足全球需求,目前他们正在扩大种植面积。
 
因为供应链非常复杂,很难确定并追踪真正可持续的棕榈油,所以很难提高市场上可持续棕榈油的数量。
 
彻底禁止种植也不是解决办法,因为油棕产量非常高,生产成本也低于其他油料作物,所以任何其他替代作物都将导致更多森林被砍伐。
 
“中外对话”将对全球棕榈油产业、供应链以及其在推动森林砍伐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展开分析,藉此审视这一复杂的局面,并研究可持续政策选择以及现有政策和实践的有效性。
 
提高棕榈油生产的可持续性是减少全球碳排放和热带森林砍伐的关键。然而,只有提高人们的可持续意识和需求,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希望通过系列文章和其他媒体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同时更好地了解中国和印度市场的独特情况。
 
 
翻译:YAN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