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03.2019
罗伯特•苏塔
 
新数据表明中国国有银行正在减少对拉美的贷款,罗伯特·苏塔写道。
 
图片来源:XtockImages
 
根据位于美国的智库“美洲对话”和波士顿大学的一项新的研究,相对于过去十年,去年中国主要国有银行对拉美地区的贷款有所收紧,表明其对该地区的投资更为审慎。
 
去年中国对拉美5笔贷款的总额为77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62亿,但仍然是2005年以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进出口行)开始对该地区贷款以来最低的年份之一。2008年中国对拉美贷款只有一笔,此后从来没有低于5笔。
 
2018年,中国政策性银行给予了委内瑞拉50亿美元的贷款,占当年中国对拉美总贷款的三分之二。过去十多年中,这个饱受危机打击的国家总共从中国得到了670亿美元贷款,占中国国开行和进出口行对拉美贷款的近一半。
 
除了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等“常客”,2018年多米尼加共和国也第一次从中国获得了6亿美元的贷款。这项针对输电项目的贷款合同是随着同年11月两国建交正式达成的,利率也低于大多数贷款。
 
新的数据显示,尽管上述以支持中国海外发展目标为使命的两大银行去年的贷款总额较低,但也达到1410亿美元,超过世界银行与美洲开发银行的总和。
 
数据来源:Gallagher, Kevin P. and Margaret Myers (2019) "China-Latin America Finance Database," Washington: Inter-American Dialogue
 
普遍的疑惑
 
深陷混乱的委内瑞拉与阿根廷、厄瓜多尔和巴西等一连串拉美国家一样,近年来一直依靠中国财力平安度过经济危机。
 
这些国家占了中国对拉美贷款总额的90%以上,但它们不可能永远指望来自中国的支持。
 
“美洲对话”和波士顿大学的研究报告说:“对经济更加脆弱的拉美国家来说,国开行和进出口行能在多大程度上继续发挥生命线的作用还不清楚。”
 
去年已经是国开行给予委内瑞拉的贷款偿还宽限期的最后期限,这意味着这个产油国必须开始偿还中国债务的本金,而非只是利息。很多债务都靠出售石油抵消,但是由于危机和石油业雇员外逃,石油供应线和油田机械交付都举步维艰 。
 
观察家们也注意到,中国不愿公开承认支持委内瑞拉这个严重依赖国际油价的经济体。
 
除了在委内瑞拉这类国家面临的高主权风险之外,很多中国支持的拉美项目也面临着巨大的环境风险。过去,中国投资者冒着比西方金融机构更大的风险拿下项目。如今,大型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仍然占中国政策性银行对拉融资的大多数。
 
报告中说,中国投资的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和玻利维亚的罗斯塔斯水电站都是多年前提出的项目,但许多多边发展银行因其环境和社会风险都放弃了投资机会。
 
受到拟建的罗斯塔斯项目影响的社区声称,并没有人就可能的影响与他们进行协商。这些影响包括牧场被淹和通往市场的道路受阻等。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提议就该项目进行一次全民公决,显然打算以此压制当地社区的反对。
 
数据来源:Gallagher, Kevin P. and Margaret Myers (2019) "China-Latin America Finance Database," Washington: Inter-American Dialogue
 
烧钱的面子工程?
 
中国企业在一些拉美项目上积极应对当地社区压力的同时,中国国内也出现了针对其海外支出的不安声音。
 
一些海外事业被批评为亏损的“面子工程”,缺乏尽职调查,只是为了彰显中国作为发展伙伴的国际立场而存在。
 
 《中国简讯》2018年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正在对其海外数百亿美元有问题的项目进行清理。各大银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贷出的款项占中国海外贷款的大多数。中国国内有呼声要求减少这些贷款,但是这些呼吁会不时受到审查。实际上,自2015年以来中国向海外提供的贷款一直在减少。
 
过去两年对拉美贷款的减少是否反映了一种新的谨慎态度还有待观察。
 
“美洲对话”和波士顿大学的报告说:“不过中国政策性银行将更加谨慎,因为它们同时在努力解决拉美问题性贷款协议,降低信誉风险,也在摸清其国内正进行转型的管理环境。”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中拉对话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5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