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02-28
内德·彭南特-雷
 
镜头捕捉下的令人震撼的海洋深处生物形态。
 
在多金属结核储量颇丰的亚热带大西洋海域,一只蝙蝠鱼摆出吓人的姿势。由于不善游弋,蝙蝠鱼靠它的胸鳍和腹鳍在海底爬行。图片来源:NOAA
 
在黑暗的海洋深处,生活着大量奇异的物种,不论是深海平原、死火山、还是温度极高的海底热泉喷口,都是它们繁衍生息的地方。海底极端的温度和压力条件并未对这些底栖物种的生存带来影响。但是,商业海底采矿计划却对他们的生存构成了严重威胁。
 
海洋底部绵延的广阔海床被称作深海平原,这里是鱼类、鳗鱼、甲壳类动物、软体动物、海绵、海参、海星和蛇尾海星等物种的栖息地。
 
海洋死火山,也被称为“海底山”,是珊瑚和海绵生物生存的“花园”,这里还聚集着甲壳类动物、软体动物和棘皮动物。科学家们在这里发现了800种特有的鱼种,金枪鱼、鲨鱼和海龟等大洋性生物也会时时造访。
 
在深海热泉喷口生态系统中,已发现500多种海洋生物,包括鱼类、甲壳类动物、管虫、海参、海葵和虾类。其中大多数都是科学界的新发现。
 
采矿业迫切希望能够开采这里的多金属结核矿。具体来说,就是用类似于坦克的机械牵引“爬行器”将多金属结核从深海平原上刮下来。要开采海底山上的金属结壳,就需要用到其他具有破碎和提取功能的采矿车。开采热泉喷口处的金属硫化物矿床也需要通过压碎的方式进行挖掘。
 
除了对动物造成的直接伤害,采矿还可能会翻搅起海底沉积物,从而使海绵和珊瑚窒息。迄今为止,人类只探索了5%的深海海床。科学家认为,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从而了解广博的深海生物资源,其对海洋更广泛的重要性,以及采矿可能会产生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