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8.02.2019
苏利耶•泉
 
苏利耶·泉探访这条从磨丁穿过北部山区一路到南边万象的铁路。
 
 
旅客们如果想坐大巴从老挝北部最大城镇——琅南塔向南到首都万象,就必须为长达18个小时的痛苦旅程做好准备,而且这还是在天气良好的前提下。
 
中国正在改变这一状况。新的高速铁路——中老铁路于2016年下半年动工,计划于2021年底完工。届时这条414公里长的铁路将从中老边境的磨丁一路蜿蜒南下,直到老泰边境的首都万象。新的列车之旅将缩短至仅仅3个小时。
 
这条投资60亿美元的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宏伟倡议的一部分,该倡议下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世界各地,主要由中国通过直接投资和提供贷款的方式进行融资。为了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互联互通的初衷,中老铁路将向南与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相连。
 
中老高速铁路​路线示意图
 
全力推进
 
老挝政府希望这条客货运铁路能促进旅游和贸易,为其700万人民带来繁荣。但由于该国的多山地貌,中老铁路面临着重大的工程挑战:全线只有38%在地面修建,其余部分由170座桥梁和72条隧道组成。
 
与所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一样,中老铁路可能会给环境造成巨大影响,而且问题的早期征兆业已出现。2018年11月初,老挝中部万荣的当地人看到通常水晶般清澈透明的颂河出现了一股黑水。他们追根溯源,发现这股水来自铁路工地的钻探。
 
在中老铁路终点万象的郊区,坐落着一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湿地——塔銮湖,面积20平方公里。这里于2017年底被划为经济特区,此后购物中心、写字楼、学校和住宅开始拔地而起,投资部分来自中国。
 
老挝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的重大改善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但这条高速铁路给他们以及东南亚其他地方带来的长期变化又是什么呢?随着工程完成了20%以上,摄影师苏利耶・泉开始了从磨丁到万象的旅行,在32个新铁路站点中选了几处探访,也游览了其间大片的农村地区。
 
资金问题
 
工程的资金由中老铁路公司提供,中老双方在该公司的出资比例为7:3。按照约定,老挝要在未来五年为其股份支付7.2亿美元,其中2.5亿出自国家预算,其余4.7亿则是从中国进出口银行借来的(利率2.3%)。
 
去年老挝国债的GDP占比从2017年的61%增加到65%,部分原因就在于从中国各大银行的借贷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这个数字十分关切,因为老挝的银矿和铜矿已经接近枯竭,而该国的计税基础很低。
 
尽管中老铁路对老挝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偿还其贷款对该国来说也是难事一桩。
 
在中老铁路开工仪式上,老挝公共工程与交通运输部部长本占·辛达冯称:“铁路一旦建成,将造福老挝各族人民,便利交通、降低成本,刺激工农业、旅游、投资和贸易发展。”
 
这个内陆小国正在努力从“陆锁国”发展成为“陆联国”,老挝人民正拭目以待。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60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