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1.10.2018
曼努埃拉•安德列奥尼
 
雅伊尔·博尔索纳罗的特朗普式言论在巴西各界引起广泛争议。
 
博尔索纳罗的民族主义立场可能会引起中国贸易伙伴的担忧。图片来源:Câmara dos Deputados
 
在今年巴西轰轰烈烈的总统大选期间,国际市场的注意力都被极右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的私有化承诺所吸引,他在10月28日以明显优势战胜左翼对手费尔南多·阿达德。
 
在选举前,博尔索纳罗一直鼓吹计划出售100家国有企业。但就在10月大选第一轮投票3天后,这些计划被高调叫停。在接受Estadão新闻网采访时,博尔索纳罗收回了巴西电力公司私有化的诺言,这是一家国有能源企业,受到金融市场的密切关注。
 
他说,能源生产对巴西来说具有战略意义,还说不想让国有资产被不当处置。
 
“当你进行私有化时,你会让世界其他国家的资本来‘私有’它吗?”博尔索纳罗在采访中玩起了字眼:“中国不是在巴西收购,而是在收购巴西。你们想把巴西送到中国人手里吗?”
 
博尔索纳罗承诺的自由经济政策与其民粹主义立场之间的矛盾,引起了巴西贸易伙伴的担忧。
 
博尔索纳罗明确自称反共,并指中国投资威胁巴西主权。今年早些时候他访问了台湾,众所周知这是与“一个中国”原则相违背的。他表达了与美国靠近的强烈愿望,而美国今年初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
 
退休军官博尔索纳罗赢得了总选票的55%。近年来, 在拉美地区的选举中,有关中国在拉美存在的批判并不鲜见。 2015的阿根廷大选中,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给中国政府写了一封信,说中阿之间的协议可能违宪,需要重新审议 。2017年的智利大选中, 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有样学样,说“中国在拉美的强大政治存在并非好事”。
 
两人后来都改了主意。中国在南美投资的“雪崩式”下滑和对中国贸易日益增加的依赖显然占了上风。
 
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毛里西奥·桑托罗说:“我认为博尔索纳罗一旦上台,其观点会更加务实。但这个情况也让中国十分关切,博尔索纳罗是一个未知数。”
 
常年关注国际问题的中国《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对这种反华情绪表达了自己的质疑,认为它会影响巴西的外交政策。
 
胡锡进在推特上说:“无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在选举期间说了什么,我认为他都会采取对华友好政策。中国是巴西大豆和铁矿的最大买家,特朗普式反复无常的对华政策不符合其政府的利益。”
 
中国在巴西的投资
 
2009年以来,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的头号出口目的地。中国国有银行已经为巴西提供了大量资本投资。2017年, 中国对巴西投资209亿美元,为7年来最高。这些投资的很大一部分都进入了能源领域,中国国家电网收购CPFL能源使其成为巴西最大的配电企业。
 
中国在巴西其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经济领域也有投资。比如,有利于农产品出口的农业综合企业以及基础设施等。
 
这样一来,就有必要探究中国投资是否能最好地服务于巴西的地缘政治利益,巴西广告营销高等学校 (ESPM)亚洲商业研究中心教授亚历山大·乌伊哈拉如是说。但上述批评对制订巴西经济政策并无建设性作用。
 
乌伊哈拉指出:“说‘我不喜欢中国’是很愚蠢的。中国被当成了巴西问题背后的罪魁祸首。”
 
1970年,巴西前总统埃内斯托·盖泽尔在其军事独裁期间与中国建交。近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加强,在劳工党连续执政期间达到顶峰。中国与巴西,再加上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建立了新兴经济体集团——“金砖五国”。
 
与两国关系拉近相伴的是巴西农业的强化。巴西已经成为大豆主要出口国,尽管面临中国日益强烈的竞争。
 
挑衅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对巴西重要性的迅速增强引起了该国民粹主义者的关切,尤其是博尔索纳罗身边的一群军人。
 
桑托罗解释说:“一想到巴西经济中的战略性部门掌握在外国人手中,总是会在武装部队中引发某种反应。我们仍然有一点冷战思维。”
 
博尔索纳罗竞选期间的行为不啻给这些反应煽风点火。今年2月,他访问了台湾。
 
作为回应,中国驻巴西使馆给洛伦佐尼的政党发去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函,指出这次访问“违背了‘一个中国’政策,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巴西政府和国会的明确政策”。
 
关注与美亲近
 
2017年10月,博尔索纳罗在访问迈阿密时向美国国旗致敬,这引起了巴西民粹主义者的注意。
 
博尔索纳罗在公众演讲中说:“特朗普是我的榜样。我知道自己和特朗普差得有多远,但我打算为了巴西和美国的利益向他靠近。”
 
政治专家们指出这两个人将在美洲建立一个右翼同盟。巴西与美国关系的回暖对特朗普来说无异雪中送炭,他上台后一直自绝于国际社会。
 
巴西已经开始从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战中受益。今年1月到9月巴西对华大豆出口同比增加了15%。
 
巴西和中国此前在国际外交中也站在同一战线。两国以及南非和印度组成的“基础四国”(BASIC)是一个反对特朗普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发展中国家政治联盟。博尔索纳罗自身对这一协定的态度模棱两可,说他不会退出,但同时却在撕毁巴西的承诺,如保护亚马逊地区。
 
实用主义或占上风
 
尽管博尔索纳罗言辞激烈,但中巴友好关系似乎仍将继续。巴西势力强大的农业游说集团是博尔索纳罗的靠山,而它又严重依赖对华出口。与中国发生龃龉将直接影响博尔索纳罗的支持基础。
 
中国国家媒体《中国日报》的一篇社论强调了中国与巴西新政府建立良好关系的意愿。
 
社论中说:“我们真诚希望博尔索纳罗先生在接管这个世界第八大经济体时,能够用客观而理性的眼光看待中巴关系现状。”
 
博尔索纳罗是否以及何时能够做到这一点,还需拭目以待。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中拉对话,本站为编辑版本。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