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7.07.2018
叶•永德
 
极端天气是否已成为夏季“标配”?看看科学家们怎么说。
 
 
由于世界各地破纪录的热浪和其他极端天气事件,今年夏天将被我们铭记。对某些人来说,这个时刻让他们真正相信极热天气将更加常见,会成为他们未来的一部分,因为他们亲眼目睹炎热的天气直接或间接地造成数以千计的死亡。
 
极端之夏
 
在中国,弥漫全球的热浪打破了北京的记录,达到了39摄氏度,是50年来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7月22日以来西北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贺兰山地区连降暴雨,超过5200位当地居民被疏散。
 
本周,林火在希腊造成80多人死亡。今夏惊人的干旱将植被都变成了易燃的干柴,时速124公里的狂风大大助长了林火的气焰,使其“每分钟都在改变着方向”。
 
英国的夏季以多雨著称,但今年高温造成的火灾已经创造了消防部门的记录。7月,下议院环境审计委员会警告说:“如果政府不采取任何行动,到2050年每年英国将会有7000人死于炎热。”
 
气候变化是元凶吗?
 
东安格利亚大学的气候变化科学与政策教授科林·勒·克勒说:“有多项研究已经将人为气候变化与自然循环区分开来。这些研究表明,迄今世界很多地方发生热浪的风险因气候变化增加了一倍多。”
 
 
气候学家们一直强调未来热浪将更加频繁、更加猛烈。
 
“我们知道,自前工业化时代以来地球的温度已经升高了1摄氏度左右;我们也知道,如果这些热量进入自然系统,热浪很可能会更加极端。”英国气象局发言人格雷厄姆·玛齐说。
 
但是,热浪不能简单地全怪气候变化,科学家们已经从气象学的角度对这些错综复杂的根源做出了解释。
 
卡迪夫大学的气候变化影响研究员玛丽·埃克斯罗姆将欧洲天气的变化归因于一股减弱的喷流,正是它影响了地表的天气。
 
她说:“如今伴随着我们的是一股非常弱的气流和一个中欧上空的高压系统。这个高压系统阻断了来自大西洋的各种天气系统,将其推向北方而不是让其向东朝着欧洲的方向移动。”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克莱尔·纳里斯也把矛头指向洋流的暖化,“这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拉尼娜年”。
 
尽管都知道极热天气要来,但各国似乎并未做好准备。
 
比如,世界气象组织的保罗·鲁迪说,最近的天气形态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机构预测的排放增长的气候影响高度一致。
 
 
“热浪愈演愈烈与人为气候变化的关系确信无疑。这早就被预测到了,而且预测结果正一一兑现。寒流的减少和降雨量增加也是一样。(国际气象组织的IMO)其他工作也在进行中。”—— 加文·施密特的推特
 
热浪的连锁效应
 
极热还会引发其他天气事件,如超级风暴、龙卷风、洪水和林火等。
 
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研究机构,它指出:“气候变化还造成海洋变暖,助长海岸风暴的力量。更麻烦的是,变暖的大气中会含有更多水汽,而风暴系统中水汽增加的结果就是降雨增加。”
 
这些预言正在成为现实。越南经历了一系列风暴,上个月的暴雨引发山洪和滑坡,造成24人死亡。本周热带风暴“山神”登陆,又有27人死亡。今夏印度有12个邦遭受洪灾,数千人死亡、5.5万座房屋被毁,8.1万公顷农田被淹。
 
中国南部地区的暴雨也引发严重洪水,长江及其支流因此泛滥,造成数十人死亡、数百万人疏散。  
多米诺效应
 
极端天气带来了一连串相关压力,干旱、基础设施和耕地的损失,而当它们接连发生时,恢复系统就被彻底压垮了。
 
美国天气预报机构Accuweather的气象学家肯·克拉克说:“只要大火烧光大片土地,严重的风暴就会在过火区域和附近造成更多洪灾和泥石流。”
 
从6月底到7月中旬,日本已经有222人死于洪水和滑坡。在这之后,滔天热浪接踵而至,这场自然灾害造成30人死亡,阻碍了救援和恢复工作的进行。
 
今夏的极端天气表明了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为何如此重要。
 
正如勒·克勒教授总结的那样:“把气候变化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会大大减少热浪带来的变化。但是,业已出现的变化将持续数百年。”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