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3.01.2018
苏姆亚•萨卡尔
 
环境和气候将成为今年全球商业发展的首要风险。难以想象?但这正是本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传达出的讯息。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极端气候列为全球面临的最大威胁。图片来源:GCIS
 
全球商界与政界领袖都表示,极端天气事件可能成为2018年全球商业与贸易发展的最大威胁。谁曾料想,十年前人们还认为最大的风险应该来自资产价格崩盘和石油、天然气价格飙升等经济因素。
 
1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简称WEF)在瑞士高山度假小镇达沃斯召开。而一周之前该论坛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全球经济领袖已经连续第二年将极端天气评为目前全球面临的最大威胁。
 
通过对商界、政府和民间团体近1000名专家的调查,这份最新版报告发现,自从该报告于13年前开始发布以来,人们对风险的认知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相比于市场崩溃、系统性金融失灵和财政危机,近些年来人们担心更多的是极端天气、自然灾害和无法缓解的气候变化风险。2010年以前,环境风险甚至还不能排进这个风险名单的前五名。而到了2018年,在排名前五的风险中,三个都是环境风险。
 
2018年报告主要关注了五类环境风险,分别是:极端天气事件和气温变化;生物多样性流失加剧;大气、土壤和水资源污染;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措施失灵;以及低碳转型相关风险。无论从发生的概率还是产生的影响来看,上述风险在这份最新报告中都排名靠前。
 
走向危机边缘
 
过去十年间,这五类环境风险的排名都在稳步上升。该报告作者称:“2017年是飓风灾难和极端高温尤其突出的一年,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四年内首次出现上升。我们已经把地球推向了崩溃的边缘,环境破坏已经越来越明显。”
 
本次调查进行期间,哈维、伊尔马和玛利亚等大西洋飓风正在美国、加勒比和波多黎各地区一带肆虐。据统计,2017年大西洋飓风季让美国付出了前所未有的代价。据估计,17场有命名的风暴共造成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来自瑞士再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自然和人为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总计达到3060亿美元,较上年几乎翻了一番。
 
2017年经历的坏消息还远不止极端天气一个。这一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上升,从而使《巴黎气候协定》中的“保证全球气温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受到了威胁。
 
世界经济论坛表示,“专家们正在为下一个高风险年做准备”,并指出,全球风险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该论坛表示:“我们就2018年风险的发展轨迹问题采访了将近1000人,其中有59%的受访者认为风险会加剧,仅有7%的受访者认为风险会下降。”
 
缺少切实行动
 
苏黎世保险集团每年都协助世界经济论坛撰写年度风险报告。该集团首席风险官塞西莉亚·雷耶斯表示,虽然气候与其他环境风险已经连续七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最大风险之一,但是在稀缺自然资源(如水资源)管理和环境威胁适应力构建等方面,目前的举措仍需大力加强。
 
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他们对全球变暖的“贡献”最小,但遭受的影响最深重。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资金只能通过全球债券与股票市场筹集,但是目前这些资金却基本被投资在了化石燃料领域。正如专家们去年11月在波恩气候峰会上所说的那样,提高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和募集所需巨额资金两件事之间是密不可分的,政府和金融部门必须将其视为同一个挑战。
 
风险管理是这个挑战的主要组成部分。雷耶斯认为:“风险管理者必须全面了解全球供应链上的每一个风险点,从而找出潜在的风险漏洞。如今在进行风险审计时,不仅要考虑财产与基础设施破坏、员工安全等传统环境问题,更要将资源稀缺性和社会挑战等问题也纳入考量范围之内。”
 
 
翻译:Estelle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